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9784    回应:7
弼尖言论

美晶片股之夕阳无限好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7月1日

  王弼不只一次重申,中美已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双方的领袖,没理由不知道自己已进入一场不可逆转的世界盟主争霸战。美国在过去一年,从贸易、科技、到最近升级到金融,都对北京作出各种制裁,但特朗普或习近平口头上,还是说双方有得倾,习近平甚至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夫妻关系来比喻中美关系,所以,市场的解读,是双方为著利益,一定有刁。王弼却认为,这是市场最大的misprice,因为过去40年,世界以中国为制造业重心的模式,已经出现翻天覆地改造,过程难免痛楚。目前,这个改造只是刚开始,而且有美联储局减息护航,才令6月股市强劲反弹。

  许多人仍然相信,为著利益,美国必然不敢改变过去四十年的经济模式,不过说这些话的人,很可能是主观意愿,例如做工厂的,他们会认为,如果美国增加关税,入口价贵了,美国人利益受损,不可持续,因此他们得出结论,关税最终要撤销。可是,从美国领袖的眼光来看,美国的最大利益,是美元是否能持续雄霸天下,所有会令美元失去霸权地位的障碍物,美国一定会倾全国之力打击。

  华盛顿一定明白,目前对美元霸权最大威胁,就是有强大经济力量的北京。美方已经意识到,四十年来由美国倡议的全球化运动,没有令中国拥抱西方价值,反之,是令一些美国人(例如华尔街)变得像中国人!五角大楼前中国参谋长Robert Spalding对中国历史有深入研究,他说,中国有多次被侵略的历史,而最终的结果,是侵略者被中国同化,美国的华尔街被中国化,正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王弼认同,中国有几千年把异族文化融化的佳绩,这才是中美争霸的最大资本!所以王弼在传媒不断重申,纵使华盛顿的综合国力仍在北京之上,但鹿死谁手仍是未知数。

  如果,由最初的班农(许多人视他如Rasputin一类的魔僧),到现在一个资深、上将级的职业军人,都开始对中国酱缸文化入侵感到威胁,华盛顿对北京的制裁,就不会是短期的考虑,由贸易、科技到金融的制裁,步步进逼,必然经过深思熟虑,而不是像许多人说,只是侵叔乱来。王弼始终相信,作为顶级演员的侵叔,他只是利用掩眼法,令中美离婚对美国人民的震荡,减至最低,正如大部份离婚个案一样,拖拖拉拉,爸爸妈妈隐瞒实情,目的是让小孩们不要过度惊慌,免得晚上睡不著。

  所以,纵使侵叔在G20,说会容许美国科技公司继续供货给华为,虽然没有提供详情,亦没说会把华为剔出实体清单,但为市场注入将来全面解禁的希望,科技股会承势再炒上。但长远来看,中国的科技企业,还敢再依赖美国吗?无论华为禁令解除与否,美国晶片公司的前景,夕阳无限好也!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19-07-01 17:59:57

相信,地产资讯网无人有智慧有学识能解读到今天中美的波谲云诡、尔虞我诈之国际政治外交形势。何解美国在贸易战中会认输?特朗普并非黑社会大哥傻嗨,而且还有很强的纪律性和江湖道义,有文有路。

2.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19-07-02 12:04:10

哩头话人夕阳的,嗰头即时现眼报,嘟话网内无人能有智慧解讲到中美贸易战里的风中密码。


今日 04:59 

晶片股带领标指创新高 道指高收117点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的「习特会」决定暂时停止贸易战,结果令市场满意。中美同意暂停加徵新关税,并重启贸易谈判,又放宽对华为的出口禁令,美国科技股明显受惠。美股在晶片及相关设备股带动下,标指周一甫开市即创新高,道指曾飙290点,即市高见26890点;美元造好,市场避险胃纳降,金价和日圆等避险资产表现疲弱。不过,分析师警告,停战不等於贸易纠纷解决,加徵关税威胁仍存在,对市场的刺激或短瘾,投资者要谨慎。

科技股带领涨势,支持标指创盘中新高,最高见2977点,升幅达1.2%,收市仍升0.77%,报2964点;纳指升1.06%,收报8091点;道指涨117点或0.44%,收报26717点。华为可获美国企业供应零件,科技股抽升,苹果曾涨3.3%,收市回顺升1.8%,仍是升幅最大的道指成分股;其他华为供应商如英特尔和美光(Micron)亦有好表现,推动费城半导体指数急升2.6%。金融股也有好表现,摩根大通上扬1.6%,高盛都抽高1.1%。

摩通料乐观情绪维持数月

3. 无限好 2019-07-02 12:42:13
加州成为广东, 矽谷成为东莞, 为阿爷的产品代工...
4. Hongkong People 2019-07-02 22:03:53
2 楼,

今次我buy王弼,3年后见真章.
5. Hongkong People 2019-07-02 22:06:39
美股短瘾,周一收市只升119点,周二开市即见红
6. 向泛民说不 2019-07-02 22:10:52
1楼,中国生产的手机占全球50%以上。无错现在主要零件多数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台湾。但是中国只要一件一件的用中国零件,到时美国的半导体就真系出事。
7. 引刀一快 2019-07-02 22:58:56
死罗,原来说不女系世外高人呀.................自以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