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887    回应:0
弼尖言论

拆息抽高与银行吸存款是否巧合?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6月24日

  近期不少朋友,都受香港社会的持续冲突困扰,可能他们身居要职,看到不少新闻(或假新闻)没有报道的事情。我们可能听到网上传言,一些年轻人鼓吹集体到某银行提款或索性把户口取消。我估计,未必有太多人会跟随;就算有,如果他们不是大户,对香港银行体系的冲击也微乎其微,所以港元拆息抽上,官方和主流媒体的解释,都是说因为阿里巴巴回归香港有大型IPO出现,对港元需求增加所致。至於有业内人士私下透露,有很多有钱佬取消了私人银行户口,或要求把资产放在离岸,这些都无法确认,若非属实,有关方面最好作出澄清。总之,上述纯粹属坊间传言,主流媒体没报道,估计大部份香港人仍相信香港银行体系非常稳健,至於各大银行为何突然同时间取消最低存款要求,加上拆息抽上,也许巧合而已。

  说开主流媒体,自特朗普推特说会跟习近平在G20会面后,主流传媒又一窝蜂预测中美会有刁,就像4月的情况一样。如果中美的经济冷战真的停止,美国撤销所有关税,加上联储局大幅减息,美股港股怎可能不创新高(标普500指数已於上周创新高)?当然,如果中美和好如初,经济自然强劲增长,王弼真的不知道,联储局又何来大幅减息空间。因此,我维持原判,侵叔在股市创新高、失业率处於历史低位的情况下,要求联储局大幅减息,是因为他要联储局支持他对北京发动经济冷战。可是,市场不太相信这分析,宁愿相信中央台播放一出《黄河绝恋》,北京释出善意,股市一炒而上,可惜的是,美国对黄河《黄河绝恋》的回应,竟然是在G20敏感日子前,美商务部再把中国5间高科技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予以制裁。无论如何,市场对G20中美有刁的希望仍然很大,又或者最少好像去年12月第一次习特会一样,双方达成停火协议(虽然当时美国照样徵收10%的关税,为何演绎成停火协议,我到目前仍无法明白),不过上一次会谈成功,却不代表第二次也是一样。第二次的特金会,就是饭也吃不了,金仔拂袖而去。

  我重申,在中美离婚的阴霾下,连香港都有可能已成为两大国的战场,投资上实在应以保守为主。除了增持现金外,我目前亦留意分散风险,例如现金的运用,是仍然坚持投资港股港楼,还是值得投资一些海外物业(最好是投资自己可以长期居住的城市)。毕竟,作为香港人,在港的投资始终占最多,分散一下,应该不会错。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