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0698    回应:2
弼尖言论

中美离婚大局已定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6月17日

  上周发生回归后最严重的社会冲突,作为香港人,难免有些情绪,但作为评论员,如果要对时局发展以至市场长期走势有客观判断,王弼还是劝读者尝试抽离,以免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林的困境。

  毫无疑问,百万人游行,警察向示威者开布袋枪,做成流血事件,香港和其《逃犯条例》已经成为国际焦点,连特朗普都开腔评论,白宫官员亦说侵叔可能在G20峰会跟习近平讨论《逃犯条例》,美国参众两院要检讨香港关系法等,加上本地传媒铺天盖地的报道,容易令人有《逃犯条例》的有关消息,对香港各类价格有即时和巨大的影响,我听说有一些个案,是有人被吓得连现金也要即时从银行提出。我认为,目前来说,香港银行体系仍是非常健全,大鳄要冲散香港,还没有这个能力,加上港府已经暂缓修例,总之,香港一天还是用普通法,还没有资本管制,我们应该对香港有信心。

  最影响资产价格的主战场,说到底,仍是中美经济战的发展和美联储局的利率走向。我观察到,最近市场又开始旧调重弹,越来越多的评论说,中美在G20会有刁,就像几个月前一样,语气非常肯定,叫投资者放胆入市,别放过千载难逢的机会。王弼始终认为,联储局肯在美股接近历史高位和失业率处於历史低位的情况下放风减息,理由只得一个,就是为配合侵叔发动经济战。况且,侵叔叫阵说,如果习近平不跟他在大阪会面,他就会对余下三千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开徵25%关税,习大大是何许人物,怎会在被刀架在颈项的情况下跟侵叔会面?我估计,不要说中美在G20会有刁,双方领袖会否会面也成疑问。

  当然,上周也有一些关於中美关系的利好消息,例如美国商务部在WTO暂缓对中国盗取知识产权的调查,另外美国副总统彭斯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演讲也传出被押后至G20,这些都是短期的利好消息。但同时,根据彭博报道,美国现正有系统把华裔癌症科学家排除国家最高级别的研究院,因为怕这些科学家把最顶尖的科技透露给中国。事实上,有在内地大学任教的朋友跟我说,学生越来越难申请美国签证,这才是中美关系的大趋势。这样排挤有才华的华裔学者,你说美国伤不伤?当然伤,但正如每一宗离婚个案,都是惨痛的决定,但为何仍会发生?有些关系,覆水难收,不宜存过份幻想。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Hongkong People 2019-06-18 10:28:36
排除有才华的华人,对美国是伤,对中国絶对是赚, Good Job Trump!
2. 乜春 2019-06-18 11:37:08
当年世界上顶尖火箭专家 钱学森,就系咁被排挤到中国,成就咗今日中国太空科技。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