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8665    回应:2
弼尖言论

点解墨西哥会出资兴建围墙?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6月10日

  中美经济战越打越烈,本栏早在年初提出,美国有许多子弹在手,就在美股连跌四周,救市国家队(Plunge Protection Team)终於在上周出手,联储局主席鲍威尔的发言,被市场解读为减息救市宣言,美股一炒而上,标普500指数由2730点水平,不消数天,就炒到上周五的2873点收市,距离历史高位又只一步之遥!收市后,特朗普又宣布,无限期押后对墨西哥的关税,有讨厌侵叔的人说:「你看?都说侵叔得个吓字,墨西哥都唔敢抽关税,点够胆抽中国?中美一定有刁!」

  我早在上周二的电台节目说过,当时港美股市俱跌,如果一定要买股票,都要拣美股来买,除了减息这子弹外,美墨之间随时有刁,结果,只非农就业数据「够丑样」一项,美股已经跑赢港股,美股又再挑战历史高位,港股却仍未够27000点收市。其实,把美墨有刁延伸到中美有刁,只证明假新闻当道,欺负平民百姓对政治经济学的无知。侵叔以关税制裁墨西哥,理由简单,只是要迫墨西哥在阻止非法移民涌到美国一事上不要放软手脚。其实墨西哥肯配合,侵叔没有不放生的理由,而且要墨西哥配合,并不困难,因为美墨在这事上,没有原则性的分歧。

  读者要明白,涌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并非源自墨西哥,而是在墨西哥南面的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人。其实这些人涌入墨西哥,也带来当地的治安问题,只是这些人最后都涌到美国,不会久留,对墨西哥影响有限,加上拉丁美洲人的做事态度,墨西哥对打击非法入境者自然hea做。然而,美墨边境长达三千公里,美国要堵截这些人,不要说民主党在拨款兴建围墙上撬侵叔后腿,三千公里长的围墙,中间牵涉很多民间土地,加上收地等因素,是非常浩大的工程。反之,墨西哥和危地马拉的环境,不过长八百多公里,兴建围墙或派警卫堵截非法移民,都较美国容易。其实,墨西哥社会也有声音,支持政府在南面的墨危边境兴建围墙。现在经侵叔一迫,墨西哥政府要认真做事,看来政商界不难取得共识,长远来说,在南方边境兴建围墙应该会被慎重考虑。所以,当初侵叔说墨西哥会出资兴建围墙,全世界都认为不可思议,不过大家会错意的,是以为围墙会在美墨边境兴建,如果在南面兴建,则墨西哥政府出资,便变得合情合理。

  正如前述,美墨之间没有根本性的原则分歧,所以贸易战可以很快解决,但美国众多高官指出,华盛顿对北京的要求,必然牵涉结构性的改革,例如终止国企的补贴,和在WTO上终止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都是两国原则性的分歧,就算习主席开始称侵叔为朋友,亦难预期双方会在短短G20的会面能取得共识。因此,环球股市正面对两股力量,正面的力量,是联储局持续减息的预期,带动美股向上,但另一股力量,是中美离婚,全球产业链推倒重来的震荡,对美国(特别拥有庞大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增长非常不利。G20前,美股有力上冲,但月底至7月中,到时美国可能宣布对所有中国进口开徵25%的关税时,又会对全球股市带来动荡。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bssteven 2019-06-11 09:02:46
谢分享,有用的分析!!
2. 向泛民说不 2019-06-11 10:05:53
老美有问题,永远都是人家的错。墨西哥的问题是离上帝太远,但是离黄狗魔鬼主人太近,所以只有不断的向主人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