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335    回应:2
弼尖言论

把利润锁定在「长胜将军」股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5月6日

  4月底恒指有些微调整,但周五已重上30000点关口,跟本栏在过去数周预测相近,全球股市,4月确实没有大跌的诱因。5月开局不错,港股籍汇丰业绩带动上扬。美股上周议息后,本因联储局主席鲍威尔拒绝放鸽而调整,但非农就业数据理想,又再挑战新高,目前市场解读是,美国国内经济强劲,就业理想,但工资上升缓慢,通胀低企,联储局没理据加息,出现所谓「金发美女」(Goldilock)的状态,因此美股有能力不断破顶。

  但吊诡的地方是,股市不断创新高的理由,是建基於工资上升缓慢,意味美国的贫富悬殊不断加剧。特朗普於2016年胜出美国总统选举当日,标普500在2139点,周五收2945点,升幅达38%,两年半间,又有多少美国人的工资有如此升幅?

  同一情况,也出现在香港,不过抛离工资增幅的,可能是楼市甚於股市。至於说通胀低企,大家也应该感到数字会骗人(有别於传统说法,数据不会骗人),我目测香港食肆价格升幅,是每年以双位数上升。

  最近,和一位大蓝筹公司的高管饭聚,说开现代人长命120岁的问题。我们都说,如果人真的长命到120岁,是一件挺恐怖的事,因为以目前社会上的安排,大部份人会在65岁退休,假设20岁开始工作,加上以目前楼价和其他消费的升幅,究竟有什么人可以在45年的工作时间内,赚够100年开支?如有生儿育女,还未计要为下一代供书教学(最少供养20年)。

  当然,以目前的医学科技,似乎人要活到120岁不容易,但我的生活圈子里,就有不少接近100岁的长辈,再过二三十年,随著科技进步,人类的平均年龄增加到100岁也说不定,即正在读本文较年轻30岁以下的读者,绝对可能成为长寿120岁的一员!所以,现在香港人人想买楼,或想买下一只腾讯(700),不过是想靠收租或股息,支付退休后的开支,可是过去能成功买第二层或以上的收租物业,或买中腾讯、友邦(1299)、维他奶(345)的人,毕竟只占极少数。就算当中有人买中腾讯,去年由474元高位下跌至251元的一浪,有多少人遭震走,又有谁敢说现在回升至约390元的腾讯,不会再次调整?目前股市形势大好,短钱易赚,但要悠悠长几十年做长胜将军,解决退休后的开支问题,才是重点。那位大蓝筹高管,问我究竟买什么股票可以退休,和我在场的财演不约而同的说:「很可惜,香港地真的可以叫人退休的股票,来来去去,都是两电一煤、港铁(66)、领展(823)、友邦...」

  因此,王弼建议在过去几个月有斩获,但又未赚够可以买楼的读者,可以考虑把利润买进这类长胜将军股。毕竟,在市场利好消息尽出之际,不是没有暗涌。委内瑞拉明显已成为美国和中俄双方角力的战场,有传马杜罗差一点就要流亡到古巴,另一边的北韩,又在周六发射短程导弹,正巧下周中美会进行最后一轮谈判,北韩、委内瑞拉以至伊朗的局势,和中美不断放出贸易谈判进展良好的发展,并不吻合,趁好市把利润锁定在长胜将军股上,进可攻退可守也。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摆明车马 2019-05-06 18:43:16
先有北韩金仔发射导弹,再由侵侵发表中美谈判摆尾⋯⋯两国首领直情做戏一样,齐齐搵真银,信佢两个一成都死。
2. 笑看风云 2019-05-08 02:58:28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