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905    回应:4
弼尖言论

谁说谈判一定要deal?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4月29日

  周五,美国公布第一季GDP,3.2%强劲增长,令不少分析师愕然。话虽如此,美股却没有强烈反应,如此好消息,理论上三大指数最少要弹升1%或以上,但公布数据后,三大指数曾偏软,只是尾市在低成交的情况下有买盘承接,温和高收0.3至0.4%不等。其实,上周有不少利好消息,例如美国政府又不断散播中美贸易谈判有进展的言论,但中港美股市已经对类似消息麻木,A股更辗转下跌,而且跌幅不少。美国公布GDP后更有一个怪现象,例如美汇指数不升反跌,金价又应跌反升,似乎市场对这个好消息有一点保留态度,因为如果把数据拆开,有分析便认为这是「低质素增长」,第一,美国入口大跌,进口大升,有云这是库存调整的一次过因素,但无论如何,对新兴市场来说,绝不是好消息;第二,对美国甚至世界经济最重要的个人消费增长,则只有1.2%,远较上季2.5%弱。事实上,美汇在周五虽然下跌,但自一月起辗转上升势头不变,已经升破98的大关。GDP达3.2%,好消息可以变坏消息,是美联储局很难在这基础下减息,但中欧日澳加纽各央行,却又已进入宽松,意味美汇会持续向上,对新兴市场大大不利。

  其实,新兴市场如土耳其和阿根廷,又开始酝酿新一轮货币危机(上年环球股市大调整,也是这两个国家展开序幕),同时中国A股转弱,周五上证跌破3100关口,希望只是慢牛中的调整,但若果调整持续,A股牛市结束,则目前的形势,有一点像去年A股在1月见顶的味道。

  若新兴市场股市见顶,美股也会受拖累,毕竟,去年我们见证了,美国国内经济数据一路不错,但自10月到12月三个月达20%的下跌,就是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不稳所引发,理由简单,因为美股的增长,大部份都是来自中国或其他新兴市场,美股众多跨国公司,已非反映美国经济,在高估值下,其实更反映中国和新兴市场经济,所以若美元呈强,新兴市场经济有回软迹象,美股随时调整,可能今年Sell in May会是不错的策略。

  另外,中美贸易谈判,市场明显反映了中美会签和约,而且签订后,中美关系会恢复到贸易战前的和平,这个假定,当然不切实际,因为有人总想攞对方的命。但更奇怪的,是如果像许多市场解读,现在是美国很想跟中国签订和约,因为美国经济不好,习大大又一早讲了很愿意快快达成协议,美国为何迟迟不签约?有人认为,美国花了许多时间和中国谈细节,肯定是想签约,但反过来说,谈细节,也可以是另有目的,例如许多生意人,说有意收购一间公司,做了一大轮Due Diligence,临门一脚却不买,理由其实是,由始至终他都没想过收购这间公司,放风收购,不过是为看这间公司的帐目和商业秘密。最近,金正恩跟普京会面,说特朗普的越南峰会具恶意。侵叔利用谈判索料玩嘢,绝对有前科。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bssteven 2019-04-29 18:48:13
感谢王兄分享!!!
2. 有道理 2019-04-29 20:26:14
王仔又出来做嘢,最好最后签唔到,美帝到时候仲大镬,又唔知整乜嘢量化宽松出嚟救自己国家,到时候有益晒啲有准备嘅国家。
3. 好淡皆宜 2019-04-29 21:53:18
谢谢分享
4. MMC 2019-04-30 10:47:07
同意!  谈判只是策略的一种,并非必然需要跟对方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