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382    回应:6
弼尖言论

不忘初心才须逃犯条例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4月11日

  一段时间没供稿,又是我这个地产资讯网的头号奸角出现。我说过多次,自己并非楼市专家,所以评论楼市,只是以整个投资组合来衡量,例如不动产应占个人财富的什么比例。王弼重申,特别在香港,物业在投资组合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对大部份香港人来说,如果投资组合完全没有不动产,好打有限。这一点,我和楼市塔利班可以说是没有分歧的,分歧在於,是楼市塔利班认为所有其他投资类别(例如股票)都是骗人、邪魔外道,他们主张100%甚至更多比例(利用按揭)的财富,尽地一煲全投放在楼市,则是王弼反对而已。

  为什么不要把所有钱放在楼市呢?从整个投资部署来看,其一重要考虑,除了资产的升值潜力,流动性也非常重要,人生在世,都知道随时要钱应急,股票和债券的好处,就是可以迅速沽货,所以,当财富去到一个规模,实在不能只考虑资产的升值潜力,有时明知某些资产会跑输(例如债券),也要持有一定比例。最近香港的新局势发展,令我更加肯定,理智和财富达到一定水平的人士,绝对不可仿效楼市塔利班的一注独赢买楼策略。

  我说的最新局势,就是全香港有钱佬都非常关注的逃犯条例,有理由相信,这条例是由北京最高当局下达,特区政府只是执行而已,所以通过毫无悬念。其实,如果真的只是想避免香港变成逃犯避难所,特区政府绝对可以考虑取消或缩短追溯期,例如由立法起计的三年或五年之前在内地犯罪,就有可能被引渡回内地受审,以前的既往不究。我觉得一个好的期限,是总书记习近平上任以后的罪案才有权追溯,因为依许多传媒说,习总上任后打贪不遗余力,政府管治焕然一新,法治水平大大提高。可以说,习总上台前,中国法治落后,港人在内地做生意「被迫」贿赂官员,还说得过去,习总执政后还贪污,那岂非说习总的打贪失败?所以习总上台之日,应是追溯期的分水岭。

  可是,以目前的发展,追溯期并不存在期限,所以,北京对立法的目的,是否真的好像特区官员认为,只是对逃犯疾恶如仇,一定要绳之於法,还是像一些报道所说,港人在内地犯罪,在港的资产或会被冻结,究竟「惩治犯罪」还是「冻结资产」才是主菜?

  大家不要忘记,习总的名句,叫「不忘初心」,什么是初心呢?作为马克思主义研究博士,习总的初心,应该是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财富应该是由国家拥有的,如果你现在有很多财富,很可能是国家暂时委托阁下保管,最终都要物归原主,马云马化腾等内地富豪应该有一定的领悟。而最好为国家保存财富的方法,就是阁下很难带走,即流动性低的资产。当然,现在流行大数据,就是现金,其实一声令下,例如内地人存在银行的现金,现在要跑到国外都不容易。香港的坏处,就是洋人太多,因不属於中国人,他们的资产也就不太好被国有化,所以目前在香港的资金,暂时在技术上仍有不被国有化的可能。不过,我又不是说,港人的资产最终一定被国有化。可能大家会说,只是那些在内地做生意的有钱佬才要担心,其他小市民的资产不会是被国有化的目标。我相信,占中的时候,有钱佬觉得国家要秋后算账的,都应该只限黄丝吧!我期望,国家会点到即止,把部份房地产变成流动性高的资产类别,也许是杞人忧天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向泛民说不 2019-04-11 18:25:16
西人可以引渡政治犯,点解中国唔可以?泛民要做老美细作,当然要付出代价。
仲有有没有引渡条例,老美都不会相信香港,香港的金融中心也是依靠中国的资金,好心用下脑啦。
在老美的供应链下,老美唔比香港工业升级,所以今日香港的工业完全消失,长远来说,香港要重建工业,必定是加入中国的供应链。其实已经有不小香港人从中得益,当然还是由勤奋的新香港人创造出来的,比如大疆,还有目前在非洲市占率最大的手机供应商。也是由新香港人创立的。
还有华为太子女其实香港人,为什么你地班黄狗唔出声。

2. Sze Shing 2019-04-11 23:37:32
土地续租,香港土地回归国有
3. 东方成竹 2019-04-12 02:04:13
弼哥有道理!佢嘅忧虑正是香港人嘅忧虑,准确来讲是中产以上人士,尤其是有资产人士嘅忧虑.

本人是一名坚定嘅建制派香港人,但都反对逃犯条例,香港和内地互相引渡,法治社会同人治社会互相引渡交接,真系天大话笑,亏你班香港人及当权者都支持,真是一个悲哀嘅故事.

在大陆,还有很多经济纠纷是被冤枉,法官判案是以关系作判决,即是谁认识高官谁赢官司,我打睹10单官司8单靠关系取胜,如果某香港人被冤枉判输,避走回香港后,又被引渡返大陆坐监,甚至充公香港资产,佢做鬼都唔眼闭.而呢个系必然嘅结果.

点解唔等大陆变为法治社会时,两地判罪相近时,才研究互相引渡条例?
4. 自我陶醉 2019-04-12 10:47:03
3楼

你讲嘅说话,系建制派会讲嘅咩?你连香港边个做主子都唔知,仲话自己系坚实建制派? 等大陆法治先立法,不如等香港更人治,配合国家发展好过喇! 到时香港应该无缝结合,立法都可以悭番。哈哈哈!


5. 引刀一快 2019-04-12 22:36:53
向饭

想香港恢复工业王国?飞地罗,阿爷俾唔俾?咁就睇下边个去问,点问法罗。
6. 引刀一快 2019-04-12 22:40:09
自我陶醉兄

等大陆法治先立法,不如等香港更人治

事实,改变自己几时都容易过改变别人,尤其是伙计想改变老细。
慢慢就会惯㗎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