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3106    回应:3
弼尖言论

美就业强劲 成资金市隐忧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3月18日

  本栏读者也许记得,王弼去年年底除了扫入美国烟草股和香港的地产股,另一大动作,就是於一月份扫入本地富豪大家族发行的企业债。当时有许多中资企业也在港发行美元债,虽然一月份的投资环境已经比去年十月份改善,债息回落不少,内地不少企业还是有水紧的情况。其后股市不断上升,债息亦持续下滑,我估计不少中资企业那时靠发新债冧旧债续命之余,当有钱到手时,一定会进行投机,生意淡薄,不如赌博,可以解释A股港股其后之火热。

  再看美股,其实第一季企业盈利并不靓仔,而且许多企业下调盈利预测,不过美股仍然大升,是因为全球央行突然u turn转鸽所致。有评论就认为,今次全球股市大升,并非盈利带动,而是因风险溢价重估,PE expansion是也,这是一个资金市,股市升势何时停止,就要看资金流入什么时候停止。

  回顾过去数年,港股除了在2017年由年头升到年尾,2015年(当时的大时代),2016年年底的调整,2018年年中开始的中美贸易战,每逢年底,中资企业就有融资困难的情况,然后爆出一些企业违约的新闻。当大量企业同时面对资金断裂的困难时,它们自然要在要钱不要货的情况下沽出手上资产,所以许多时候,年底的投资环境不会很好。可是要判断股市因「要钱不要货」而见顶的时机不易,是资金开始出现断裂的月份可能每年都差不多,不过市场对其反应的时差却年年不同。就算是同一件事,例如中美贸易战,港股最迟早在去年6月出现反应,美股却要延迟至9月底才调整,可见要估顶估底实在不易。

  不过,既然今次环球股市是资金而非盈利带动,况且市场已经看死联储局必会重推QE来炒,市场对央行推出源源不绝资金的预期超前许多。有一样值得留意的,纵观美国第一季宏观数据不理想,但上周一项数据表示,美国招聘职位数目比失业人口超出130万份,为有纪录以来最高,虽然上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差人意,但有分析归咎只是因美国联邦政府停摆所致,美国劳工市场依旧强劲。因此,美国经济增长已不及减税初期的势头,但劳工市场紧张若持续高踞不下,引发工资加速上升,刺激通胀,联储局便有机会被迫再次u turn加息,加上越近年尾,中资企业融资例行紧张,触发资金流出股市。以上分析,已排除贸易战甚至地缘政治紧张的突发因素,因此今次资金市,记著过去数年(除2017年外)快来快去的特性,特别是high beta的股票,有一定的利润,要见好即收。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QE重来 2019-03-18 16:32:52
杀个淡友措手不及,股票市场从来都不能估顶。

边个认叻边个赖嘢
2. bssteven 2019-03-18 19:33:45
好有参考价值的分析,多谢王兄
3. 大阳春 2019-03-18 20:02:52
QE重来,楼淡重大镬过股淡。本来以为香港会狂大息,点知等紧的是减息周期。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