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7804    回应:6
弼尖言论

中美世纪离婚前股市有支持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1月28日

  环球股市在中国透过永续债进行QE和联储局可能提早终止缩表(QT)下延续强势,况且去年第四季股市跌得太残,许多客户赎回基金,基金界无啖好食,怎能忍受2019年又食白果?靠著全球央行放水,许多基金尽地一煲,积极在一月扫货,今次股市反弹非常合理。升得多,当然有人会拗颈造淡,陆振球先生在其Facebook推post指出熊证街货仍多,小心大户继续屠熊。股市仍在寻顶,目前沽空搵食不易。我则继续Sell Vol搵食,不过股市持续上升,Vol的溢价下跌,可能又要另觅方法搵钱。

  今次反弹,另我联想起2016年A股熔断那次的见底反弹。那次在杭州举行G20后,环球股市便见底,资产价格反弹了两年至2018年才断缆,升幅惊人,今次如果依样画葫芦,岂非大市有排升?

  自1月7日本栏警告空军要见好就收后,上周我已说过趁低只买了四只股票,分别是Altria(MO)、Philip Morris(PM)、太地(1972)和俄铝。目前俄铝被美国政府撤销制裁,表现最好,太地和PM从12月低位计,叫做跟大市同步,MO则继续被大行唱淡,令人失望,不过有7厘股息,算是坐艇的补偿,股价会否见底,1月31日公布业绩,非常关键。

  王弼上周做大动作,则是趁多只新债发行(例如恒大(3333)),大手扫入该类债券,不过我没有购入恒大,也没有购入其他的内房债,而是选择买入香港大家族旗下企业发行的债券,一些5年期新债,孳息率在5厘以上,个人认为比内房债吸引。

  基於全球央行有再次宽松的倾向,股市有力再上,至於是否2016年翻版,我则倾向怀疑,因为那次中美是在共识下把资产价格炒上,但自特朗普上台(或彭斯宣言后),中美关系已有本质上的改变,就算侵叔下台,以中兴事件两党联手企图阻止放生,华盛顿对北京的政策不会因总统换人而改变。如果侵叔是烂佬,暂时把侵叔搞得焦头烂额的佩洛西,可能更难缠。

  所以,今次中美两大央行齐宽松,我会视为离婚前的粉饰太平(正如许多名人在离婚前例牌否认,私底下已经进行分家),是否如此,3月初贸易谈判便一清二楚。把中美关系形容为婚姻,实在贴切不过,曾经如胶似漆,有钱齐齐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突然两者发觉价值观严重分歧,又觉得对方出轨(Cheating),离婚的痛楚会比美苏冷战大很多。有人说,中美为钱,怎会闹翻,如果世界可以完全用钱来解释,就不会有富豪的世纪离婚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一哥 2019-01-28 10:43:44
王仔   中美抝手瓜…系江湖争霸…乜Q婚姻关系、、从来都冇试过乜胶乜7、国际关系只讲江湖利益边有~价值观~呢D笨7书生思维。


3. 引刀一快 2019-01-28 12:59:50
中美闹离婚啫,唔系真离婚,就系俄罗斯呢个小三玩嘢,落咗降头俾美国,降头效力一过,两个就会行返埋,当然,感情一定有裂痕,但系亦有正面作用,以后中国做嘢会醒定D,唔会继续大安旨意。
4. 同意1 楼 2019-01-28 13:47:16
中美系江湖争霸,美国为咗继续成为全球一哥同傻侵兑现竞选承诺 (为面为啖气),已经班马游说欧盟、日本、台湾、印度...喺唔同层面围堵中国,禁5G、贸易战...想用经济令到中国国力耗损。但美国自己内部斗争搞到停摆一个月,物价又因为贸易战上升,之前农民卖唔到大豆等农产品去中国而损失严重...根本两边都冇必胜把握。但结果就不难预测,全球经济一路转差,现金为王。


5. 不要删除 2019-01-29 07:45:07

认同1楼,王仔当股市大跌市时继续说有排跌继续大力唱淡,当股市上升时,就说自己之前反手买了什么什么,跟著又是继续唱淡。

5G年代来临了,还是用些旧手法

6. 不要删除 2019-01-29 07:45:11

认同1楼,王仔当股市大跌市时继续说有排跌继续大力唱淡,当股市上升时,就说自己之前反手买了什么什么,跟著又是继续唱淡。

5G年代来临了,还是用些旧手法

7. 向泛民说不 2019-01-29 10:43:39
香港有很多黄狗,出卖个民族的的利益,把整个民族矮白人一等他这样的行为就好像在满清鼓吹汉人给满清当奴下奴是应该的,这种人奴性之重。

中美之间已经是种族和宗教战争。如果看西方国家的问宣,根本就是新的十字军东征。这次对付的是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