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5571    回应:3
弼尖言论

中国转鹰 美股有机追跌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8年7月9日

  7月6日,中美贸易战终於开打。严格来说,贸易战早在美国第一次向中国出产的洗衣机和太阳能板徵收关税的时候,已经开打,只是中环和华尔街精英不愿承认,不断搬龙门更改贸易战的定义,反倒是沪深精英一早看透,A股最早反映贸易战的现实,由今年高位下跌逾两成,技术上进入熊市;中环精英,地理和心态上始终较贴近祖国,亦开始醒觉,渐渐转軚,恒指於是追跌,由高位调整约17%。最脱离现实反而是华尔街精英,纳指、标普和道指只是分别距离高位1%、4%和8%而已。

  中环精英由最初誓言贸易战打不成,必妥协收场,但眼见恒指大跌数千点,言论都变得相对保守;反观在CNBC和彭博高谈阔论的美国财演,贸易战开打后变得更乐观,一些一路反对特朗普的著名财演,更转軚支持侵叔,指美股呈强的理由,是预期美国会战胜中国。

  不过,王弼认为美股独强,只不过是反应滞后而已。不妨留意,华尔街精英转軚,都是在走中环精英的老路,由最初骂特朗普只是蠢人,到改口说他只是一个普通商人,到关税正式落实,他们就说只要贸易战的规模不扩大,影响非常轻微。不过由洗衣机和太阳能板到钢铝,到目前涵盖500亿美元货品,规模不断扩大,华尔街精英不以历史和政治经济学分析问题,自然也看不到贸易战像恶性肿瘤扩散的可能性。

  他们继续否定贸易战的破坏力,一来是美股这头巨龙牛了10年,大家都不愿派对结束,以致主观意愿地把坏消息(或旧闻)当好消息炒,例子好像上周四,有消息指(其实我不知这是分析还是消息),特朗普和欧洲达成协议,不打贸易战,因为德国汽车业愿意降低美国汽车进口关税,全球股市(除中港外)立刻炒上,这是典型和6月初梅努钦和刘鹤谈判后主流传媒大锣大鼓「中美誓言不打贸易战」的假新闻一样。其实,只要认识特朗普,都知他谋求的是关税平等(reciprocity),可是,就算德国几家大车厂支持降低关税,它们又怎有资格代表整个欧盟?它们能够说服欧盟内最拥抱保护主义的法国吗?要知道如果整个欧盟把汽车关税降低,不仅美国车可以大量涌入,更有竞争力的日本车也可藉著WTO的最惠国待遇(MFN)原则进口欧盟。明显,德国无权为其他欧洲成员国作决定,一如港股6月初籍「贸易停战」假消息炒上31521点,美股亦势难单靠假消息支撑。

  美股因税改带动国内经济畅旺,跑赢全球股市有其道理,可是估值却因华尔街一面看好,在贸易战发生前已经偏高,目前完全漠视贸易战带来的祸害,更令美股超贵。欧洲跨国公司如戴姆勒,已因贸易战降低盈利预测,美光Micron遭中国法院颁布销售禁令,更显出所谓科技股不受贸易战的谬误。说到底,中国的贸易鸽派在跟美国的谈判得不到任何甜头,鹰派会否取而代之,设法令侵叔感到痛楚,而其杀手鐧,会不会是用数量和质量的手法,令美股大跌?

  因此,在预期中国鹰派挂帅打贸易战,我预期美股有追跌的可能,反观港股,有些股份确实跌到颇吸引的水平。高估值的热门股,仍然不是我杯茶(因为还未反应经济因贸易战放缓的风险),但一些屡传私有化,股价比资产值有大幅折让又高息的股份,便因市况不佳,大股东有趁机私有化的可能,好像国浩(53),我最近便慢慢增持一些有相同概念的企业。侵叔借贸易战企图重整世界秩,资产价格会持续波动,买高息大折让私有化概念股,进可攻退可守也。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占士 2018-07-09 10:45:35
2. 十一哥 2018-07-09 11:38:53
国际贸易本质就有~战~嘅含义、唔系今日先发生。

reciprocity比喻不当美佬唔识呢个字、美佬见阿爷D嘢平靓正…就一味开blank cheque狂买、自己唔冼做免汚染…座享其成、一向恶哂冇谂还僓、叹到一发不可收拾~笃到天文数字…正路点还 ? ? ? 最棹忌就系债主越嚟越大只、咪捧个~无赖儍侵出嚟~诈儍扮癫~发烂渣罗。

欧洲佬精甩尾、正系佢地败笔、各怀鬼胎、最易逐个击破。

阿爷点会有鹰鸽两派、长短棍就大把。

财资精英…将阿妈系女人…用论文演绎。

4. 自我陶醉 2018-07-09 21:58:40
只系几个汽车生产商当然冇咁嘅能力喇,市场传闻是Merkel表态支持削减汽车关税,汽车生产商与美国领事会面时表示赞成,说服力就大得多,Buy the Rumor Sell the Fact从来都系市场定律,边有人会理最后是否成事㗎! 

况且,中国降欧洲车5%关税已成事实, 本来谂住同美国打梗贸易战突然出现转机,个市点会冇反应?最大利好消息,反而系欧盟唔埋中国边对付美国,证明欧盟冇打算同美国开火,这才是最大利好消息,亦即系阿爷小咗筹码进一步抗衡美国,贸易战再升级机会又细咗。点会唔利好? 欧盟现在两头搵着数,坐收渔人之利,唔知几happy。

至於美国,有坏消息唔跌,系代表市底非常强,未跌绝对唔系沽货理由,起码现在未系时候。 至於贸易战,欧盟唔想玩大,即系美国佬被围攻风险又细咗,加上市底强,任何唔利淡嘅消息都系利好消息,相信起码仲有一季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