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3930    回应:1
弼尖言论

不要小觑老大洗牌的杀伤力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8年6月11日

  上回说到,「六国村」米氏胜出两场异常血腥的世纪大战,奠定其盟主地位,被赋予维持治安和铸币职责。世上并没有免费午餐,维持治安和铸币,本身就是铜板的两面,铸币权(即印银纸)的原意,是给予米氏维持秩序的回报。一些不满米氏的人,很容易否定米氏「村庄警察」的各色,说他霸道,多管闲事,但就算太平盛世,六大家族不自相残杀,荒山野岭也有许多山贼,专门抢劫商贾,造成人命货物损失。另外,贸易、银号往来、工业标准等,总要有一套制度,有如当年秦始皇统一度量衡、辟驰道,全村经济才能顺畅发展。所以,米氏「村管」遍布全村,巡逻公地就分八个大队,最著名的叫第七大队,巡逻「太平公地」,保证家族之间交通畅通无阻,没有路霸等问题。总之,米氏一面制定游戏规则、创立「村银」、「全村基金会」和「全村贸易组织」等机构,并负责仲裁各样争议,这个制度,不经不觉行了数十年。

  这个制度能否持续,根本的问题,是钱作怪:米氏凭藉铸币权所收的保护费,究竟是否合理,有否滥收。这个问题,傻的都知道没有绝对答案,只看个人所站的立场。在米氏的立场,觉得自己牺牲子弟兵,为其他家族带来和平,又协助重建,何止是蚀本生意,简直是大发慈悲。至於苏氏,则摆明不卖帐,和华氏另起「大镬饭」制度,大量饿死人乃是后话。而其余的英欧倭氏,和米氏关系时热时冷,米氏协助重建期间,鉴於三家百废待兴,给予三家许多贸易优惠,当然关系火热,但后来三家发现米氏铸币偷工减料,关系自然降至冰点。

  至於华氏,上回讲到欲取米氏而代之,自然逃不过米氏法眼。华氏有二子,阿为和阿兴,族人引以为傲,天天宣传他们的创意震惊世界,是华氏超越米氏的希望。可惜阿兴做事不太小心,给米氏揸到痛脚,捉到公堂打了一身,要劳动华氏老大亲自打电话向米氏老大要人,米氏趁机向华氏勒索巨额赎金。米氏最终收钱放人,似给面子华氏,但有说阿兴已被打成半条人命,不成了。阿兴留下生意上的烂摊子,也许要靠阿为买起,变成了在阿兴身上买了重注的人的希望。

  总之,今次米氏新当家突然向各大家族反枱,是因为觉得行了数十年的制度不行了,一定要靠他翻天覆地的改革,米氏才能延续盟主之位。王弼坚信,米氏新当家不是普通的生意人,他坚持各族关税平等,即是叫各大家族大幅降低关税,历史原因下拿惯这方面优惠的各族当然会反抗。米氏自诩打遍天下无敌手,我不敢说最后的争霸,谁胜谁负,但这头「米氏猴子」,像孙悟空大闹天宫,引起的巨大震荡,绝不能小觑。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在下 2018-06-15 00:06:59
好文,弼兄创意堪比阿为与阿兴。
苏氏正款待酋长参与蹴鞠盛典。村庄之乱,暂且搁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