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5278    回应:5
弼尖言论

国际形势诡异 列强南海动作多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8年4月16日

  执笔之时,美国正式向叙利亚空袭。依往绩,股市对各类恐怖袭击、美军轰炸叙利亚一类第三世界国家已麻木,周一开市理应反应不大,但今次不同之处,是俄罗斯一早警告,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动武,俄罗斯会击落美军导弹,甚至打击美军发射导弹的军事设施。现在全球关注的,当然并非受轰炸小国叙利亚的反应,而是在背后支持巴沙尔政权的俄罗斯,会否对发动空袭的美英法三国进行报复。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强硬回应事件,美英法将要为军事行动承担后果。我当然希望俄罗斯只打嘴炮,若然来真,美英法俄四大核子大国正面军事冲突,那岂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不要说大部份人对政治和国际事务不感兴趣,就是许多专业投资者,他们关心也只是公司业绩或主流传媒想民众关心的新闻。什么意思呢?电影《黑暗对峙》里有一幕,1940年5月19日,邱吉尔透过电台向英国人交代对德国战事发展,当时德军在欧洲大陆势如破竹,而英法联军在备战严重不足下手足无措,联军一路向邓寇克(Dunkirk)撤退,几十万联军随时遭德军全歼,情势非常危急,但邱吉尔仍然向英国民众宣称,英法正前进拯救欧洲甚至全人类(the British and French peoples have advanced to rescue not only Europe but mankind)!证明在事态危急的时候,统治者为免构成公众恐慌,人民总是被蒙在鼓里。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曾爆出真心话:「当事态严重,你一定要讲大话!」

  在现今资讯爆炸年代,政府不可能封锁每项消息,转移视线显然是更好方法。所谓「假新闻」,并非说报道跟事实完全不符,而是报道的目的是为掩盖更重要的真相。例如我们每日听到中美贸易战,重点绝对不是美国要收窄贸易逆差,而是中国自3月26日推出了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期货,挑战美元霸权地位,触动了美国的根本利益。一日中国不撤回该石油期货市场,美国针对中国的经济手段不会停止,甚至升级到军事冲突也说不定。所以,什么「特朗普只是一介商人,他只是见钱开眼,见好就收」一类论述,完全正中「假新闻」的下怀。

  当大部份人相信中美两国见钱开眼,最后大团圆结局,股市就能更长时间维持高位。假如各大国都摩拳擦掌,准备在军事上较量,领导人当然与主流传媒合作,学邱吉尔向民众派定心丸。近两年,主流传媒大篇幅报道,例如英国脱欧不会成事、希拉里赢足九成、美国非常尊重一个中国原则、贸易战打不成;但实际上,英国脱欧、特朗普击败希拉里、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美国未审定对针对五百亿美元关税的中国进口货品,已经进行下一批一千亿美元进口货的关税研究。小国叙利亚遭空袭,是否要掩盖更大的冲突,例如法国军舰,好端端为何於上月访问邻近南海的菲律宾?而英国军舰一早放风,说要在3月由澳洲基地经南海返英国,遭中国严正警告,最后有报道说军舰到了日本,究竟有没有经过南海?刚巧中国又在南海进行大型军演。上述事件都是小篇幅的报道,是否都不重要,有没有关连,王弼不知道。不过,个人投资部署,我还是不奢望自2月开始的大上大落,还找什么逆市概念,如股民信心爆棚的腾讯(700)或医药股,个人仓位基本上已降至中性(Market Neutral)水平。国际形势非常诡异,主流传媒派的定心丸,令我越食越不安。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X 2018-04-16 12:38:16

增进思考, 似离真相不远。希望中国加倍小心。
2. 引刀一快 2018-04-16 16:42:48
居安思危,系淡友理念,王弼兄要准备俾人喷。

其实三四年前,大陆都有过一段时间暗里好积极做战争准备。
3. 向泛民说不 2018-04-16 18:07:31
引刀,甘中美点做夫妻啊。中国最多是玩太极,斗而不破。

不过这几年风险比较高,老美玩野没有底线。还是那一句。好在老美同时对俄罗斯开炮,中国还有俄罗斯一条安全的石油通道。中俄经济整合,肯定是1+1大过二,同时中国的得益肯定比俄罗斯高,因为中国的经济体比俄罗斯大很多。经济上来说,俄罗斯最多是比外蒙古大一点的国家,可以向中国提供天然资源。

在中港融合之中,为什么香港逐步失去竞争力,就是因为香港的市场太小。没有办法建立高新科技。所以现在也只有完全融合,更加开放,香港人才能在高新科技中有所发挥。不过饭民连一地两捡也反对。真正融合谈和容易。

在过去10几年,香港科技大学培训了很多人,他们没有办法在香港有所发展,但是到了深圳和大湾区,却发展起来,其中一个就是大疆创办人,在有一个是小儿同学的父亲,也是科技大学博士毕业,搞LED,在深圳创业版上市,很快会转到主板。

如果中港不加快融合,香港可能很快连金融业也会失去竞争力。
6. 引刀一快 2018-04-18 07:54:12
中国同俄罗斯玩亲都一定蚀底,冇例外过。
7. 向泛民说不 2018-04-18 09:06:35
 引刀,你思想狭窄,中国几时蚀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