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315    回应:1
弼尖言论

两只H股全流通值博股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8年1月8日

  特首林郑月娥说香港法律界人士存有精英心态,她委任的新任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就爆出寓所僭建。王弼一向认为,香港土地政策太过僵化,屋宇署条例太过死板官僚,是香港楼宇供求失衡的死因。不过特区政府里的官员总爱律人以严,此乃后话。

  历届政府委任许多官员,都因涉嫌违反建筑物条例而见报,三司除郑若骅外,陈茂波亦曾因涉嫌经营劏房而见报。其实,王弼绝对支持私人市场经营合法套房(不是非法劏房)增加房屋供应,我与日本的生意伙伴便有投资当地的公寓物业,例如旗下便有一幢三层公寓,共22个单位,每个单位面积约如香港的开放式单位,出租给大学生。这一类的建筑在日本有很多,他们住在合法又安全的小公寓,土地问题在人烟稠密的日本也算得到妥善解决。说到底,日本解决土地问题的方法就是增加供应,东京拆旧楼盖新房的活动非常活跃,靠的就是去掉不合时宜的旧政策,简政便民。可惜香港政府精英思维只懂管不动放,如果懂得放宽,也许不会沦落到作法自毙。题外话,为何特区政府任命官员的尽职审查(Due Diligence)做得如此马虎,竟然要被传媒笃爆而不能预早拆弹?一而再再而三的犯相同的错,显示了管治危机之余,这批坐在政总的精英,除了光鲜的外表,究竟脑里面是载什么的?他们还真的相信香港是靠他们领导才有今时今日。天啊!所以我许久前已经劝身边朋友,不要再花时间看报纸A叠港闻那些小丑戏,多看B叠财经再加有质素的国际新闻才是有益身心!

  说开精英主义,大家千万别以为是一个恭维。西方的精英主义,翻译成香港俗语即离地。离地,当然不限香港的官员,外国也有以希拉里为代表的离地精英,去年自吹自擂说赢了九成,然后分别在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选举一败涂地。这群离地精英,漠视社会上一批最对国家有感情和勤劳的普罗市民,并称之为可怜虫(Deplorables)。精英们硬要这批以白种人为主的普罗市民接纳一批对西方文明敌视的非法移民,又向他们硬塞破坏家庭传统的政策(例如厕所不再分男女),最终人民反弹,精英们被踢下台失去权力。所以,他们极力反扑,不只对现任政府说尽坏话,甚至造谣希望踢总统特朗普下台,最新一轮攻势是说他精神有问题。老实说,不像特区的官员由中央钦点,美国要当选总统,首先要在初选击败众多对手,获政党提名,然后再经全国人民在总选洗礼。特朗普除了在总选击败精英们说「赢了九成」的希拉里,还得之先在共和党初选赢了16个党内对手,要在这样激烈的选举胜出,我不知是胜出的人精神有问题,还是失败的精英患精神病!

  说了这么久,我想说的,是全球精英仍未在2016年中的败选复原,以主观愿望来攻击特朗普,结果是,美国无论新闻和财经界大幅低估美国经济增长,所以2018年下半年美国「意外地」加快加息,会是环球股市於本年度的最大风险。不过,攻击特朗普的人仍未梦醒,所以上半年股市仍有上升空间。我也相信H股全流通这个对港股长远不太好的消息,市场也会当好消息来炒。所以,上周我个人也买了的中电信(728)和邮储银行(1658),贪其有H股全流通概念但估值不高,直博率高也。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真真薯片 2018-01-08 12:10:35
们还真的相信香港是靠他们领导才有今时今日。


弼兄讲左好多公务员既真心话, 冇左佢地, 地球会停止转动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