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5034    回应:3
弼尖言论

中央锐意搞旺金融市场利券商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7年11月13日

  上周,恒指看似大上大落,不过上周一的四百多点跌幅,也不过是少於1.5%的波动,对长期投资的影响轻微。我明白,作为财演要塑造一个料事如神的形象,今日升200点,明日跌300点,能够捕捉每一次的升跌,自然受股民欢迎。王弼承认,我无法塑造如此形象,因此不是好财演的材料,所以只能说说大方向:自从我确认了中国有效以外汇管制打击走资,化解了国内引发的货币危机,全球最大系统性风险解除,投资者在系统性风险消失后,一窝蜂的抢购资产,以致资产价格稳步上扬,成慢牛之势。到执笔之时,这个格局仍未改变,因此无论是香港上周初突然一跌,抑或日经指数上周四突然来个单日转向上下波幅800点,我认为股市反覆上升的格局仍未动摇。但有必要澄清,我一向不估指数,我只是说在没有政治经济新催化剂底下,股市会沿著目前的轨迹运行,这个上升趋势被打破的可能,目前就只有北韩和中东的地缘政治两个因素。不过看来北韩只会继续口水战,中东局势可能更令人忧虑,投资者如能留心这两个地方,对食尽今次牛市会有帮助。

  另外,我早前投入不少资金的股票,上周有不少新闻。国泰航空(293)先是遭第三大股东建滔以溢价配售给卡塔尔航空。有人认为这是国泰给国航收购的可能消失了,因而股价下跌。我认为国航收购国泰的可能性一向不大,因为要收购国泰,根据香港国际民航协定,香港本地航空公司的注册地及「主要营业地点」均需设为香港,这才是国航收购的最大障碍,但除了国航,是否就没有能收购国泰的企业呢?至少,卡塔尔航空这个行内人愿意用13.6元的价值承接建滔手上的股份,证明有行内人看好国泰后市。至於被踢出恒指,短期应令国泰有沽压,但王弼记得旧蓝筹康师傅去年九月初被踢出蓝筹,股价就由7.15元升到上周五收市12.36元,升幅达72.9%。我不是说,国泰被踢出恒指后必然有康师傅的升幅,不过一只股份是否上升,最后关乎盈利是否持续增长。在国泰一向的营运能力(国泰亏蚀是因为炒燶期油,管理层已经说停止做新对冲,如果纯计营运,上半年是有盈利的)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提下,我估计利润会有可观增长,支持股价大幅反弹。

  另外我看好的内地券商,最大新闻当然是「习特会」后,内地宣布向外国开放中资金融机构的控股权,取消外资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简单来说,就是让外国证券商参与国内金融发展。负面来看,内地券商因竞争加剧可能受压,但我认为外资未必对赚取散户佣金等低端业务有兴趣,而且要克服水土,并不容易,但中央有意深化发展金融业,或曰「搞大个饼」、「搞旺个场」的意图非常明显。不过可能在2015年大时代,券商蟹货太多,需要时间消化,爆升可能要一点耐性。上述都是较长线的投资,至於短线投机寻找刺激,王弼倾向在美股搵食,继早前的Fiat Chrysler 和 US Steel,最近趁时代华纳因AT&T的收购可能触礁捞了底,该股由上月102美元急跌至周四的86元,周五却弹回90美元楼上,周四我沽出一周后到期,行使价85元的Put,年息竟达70%!美股充满这一类的机遇,值得投资者多花时间研究。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打工仔 Andy 2017-11-13 10:57:22
293 小弟都会留意 !
2. CD ROM 2017-11-13 11:51:53
不过香港情意结, 望住293换上了手机设备股, 怎么能不唏嘘呢..........
3. MMC 2017-11-13 11:56:05
谢弼兄给我们的其他投资资讯,评论不温不火,很合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