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648    回应:3
弼尖言论

炒高港股有战略意义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7年10月10日

  有长期追看本栏的读者,应该会记得2015年大时代王弼是比较早唱淡股市,认为牛市不可能持续,结果,中港股票泡沫於该年下半年爆破,港股从高峰下挫达35%。我重温事件,并非认叻,而是要认错,因为估中那一次的高位又如何?之后,我一直留意中国经济,我认为中国经济最大风险,是其货币政策感染了西方恶习,以大量印钞解决债务问题,人民手上拿著一大堆人民币,嚷著要兑换成美元,而不同於自由浮动货币,人民币作为不能浮动货币,需有外汇作后盾,而外汇储备只有三万亿美元,人口却有十三亿,大量资金向往外逃,储备不够分,怎办?这一个问题,我一路不能解答,以致我错失了2016年初最低位买入港股的机会,虽然之后有买入美股和港楼,但论上升的疯癫程度,当然逊於腾讯(700)、吉利(175)和恒大(3333)。而且,作为香港财演,如果讲太多美股,不讲港股,对於一些阅读海外资讯或对外国文化了解觉得困难的朋友来说,我的美股建议确实不够贴地。这些错,我都得认。

  回头再看,原来人民币危机解决方法非常简单,就是加强外汇管制。现在,资本外流成功堵截了,人民币国际化可以说倒退了,但我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人民币根本不用急於国际化,所以暂时退一步,绝无大碍。中国对内债务虽然非常高,但如日本国债一样,只要日本人不沽售国债,日圆和日债便能维持高企,所以这几个月来,王弼多次强调,中国金融的系统性风险已大大降低,换句话说,中港资产市场雨过天青,这一次的升市,绝对合理。

  当然,今次牛市的最大特色,是市宽不够,强股越强,弱股始终升不起,而且偏向中资股,香港传统蓝筹大企业,升幅较落后,所以我始终认为,北水(从多个渠道)是炒起这次股市的重要一环,一来,这是外汇管制加强后的必然结果,港股成为少数合法投资海外的渠道,另外,更有国家战略意义,这个战略,其实本栏两年前已经讲过(太早讲,又是倒米,但就成了现在加注的信心)。炒起港股,是因为阿爷必须救A股,因为炒起A股,才能真正解决国内的债务问题,要达到这个目的,一定要有A股慢牛,因此炒起港股,令A股看来便宜,绝对有战略意义。我在多个媒体说过,今次股市升至15年大时代高位,却比当时健康得多。我认为,如果读者错过了早前第一波升浪,绝对不要紧,因为市宽不够,意味很多股票仍未参与升市,最终,许多低水股票都一样会被炒起。早前我讲过,券商和航运股,是不错的选择,字数所限,希望下回分解。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元朗人 2017-10-11 07:02:47
多谢弼兄又出文让大家得益。小股民在下股海浮沉已卅载,回想自己血泪经验,体会是选股买股最好靠自己分析,专家推介时大多已经冇乜肉食兼风险高,近年有乳业和太阳能板块,专家不停在推介令散户入座,汉能和辉山乳业便是例子。在下朋友中伏,不知何日重见天日,令人心伤。真是走得魔会冇命。
2. 十一哥 2017-10-11 12:40:03
15上半年#388…297左右走哂…抛咗句唔走就座艇、跟住破咗3百…老友笑我走早咗…笑下挠手looking、当#5跌到53时执咗第一注、谂住再跌就1・2・3、真系买早咗…即时按兵不动、等到47左右2・3一斉买咗就算、点知都再到45左右、息口好冇所谓、同时见通街跳楼货又执#1#16都系80零#1113就40头左右、当时都有喺度车大炮…叫人有楼就留D比人买、银多就买16同1113干手净脚、揸到而家都未洗放、再喺briexit同傻侵得咗两役大胜、系唔系运呢?唔系  !  系睇通阿爷好高章…收放唔洗罗罗唆唆…经咁多政治程序、手起就刀落、唔洗扎马…更冇手映、咁咪招招应罗、跌到离地1寸都捞得住…记得呢句嘛?


3. 占士 2017-10-11 13: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