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2774    回应:1
散文集

久违的负资产来了 风暴已近

 

周中珏
传媒人

2019年2月3日 (东方)

去年第四季本港再现负资产现象,虽仅二百六十二宗,涉资十一亿八千九百万元,金融管理局甚至大派定心丸,指个案多涉使用高成数按揭的银行业雇员,意即负资产并非因楼价狂跌。但细看今次的负资产个案,大家还是绑好安全带的好,皆因风暴似远已近。

做足准备 迎浪而上

今次负资产个案平均每宗涉款四百五十三万元左右,按三成按揭计算,每宗物业的平均价值约六百五十万元。差饷物业估价署记录的本港楼价跌幅是高位至今平均下跌约百分之九,因此,九成按揭的置业人士跌进了负资产圈,该局虽暗示三成按揭的借贷个案暂不会出事,坊间的看法却各异。

要祈求负资产现象不扩散,前提是楼价稳在现水平。根据差估署的楼价指数,去年底的各类楼价指数按季为三百六十八点三,虽较之前两季的三百八十三点八及三百九十二点九略减,但不要忘记,二○一二年首季的同一指数只是一百八十五点三。如今的楼价指数比当时还高了近一倍,而且是香港历史上少有的高位,从这个角度看的话,期望楼价在现阶段企稳,似乎不容易。

两年多前,本港曾一度有负资产现象,但很快便因楼价重拾升轨且一路创高峰而消失。今次的负资产现象,发展会像一六年还是像九七年呢?九七年是先来金融风暴才来负资产,香港楼价直插冇水花,全城出现十万负资产业主,有人心灰意冷了结生命,更多人不断上街示威、喊救命;一六年则是负资产先於金融大风浪而来,最后负资产消逝於经济旺象中。

但今年却不一样,全球经济乌云密布,中美贸易战变幻莫测,英国极可能硬脱欧,还有欧洲多个国家的政治与社会问题接踵而来,最堪悲的是,连香港赖以捱过多次经济大浪的中国,如今的经济亦陷泥泞、可能自顾不暇,种种迹象都显示,香港经济的大风暴已不远矣。

何况,本地楼价回调早已若有若无、时停时急或时缓开展,市场中充满各界对未来楼价的预测,在负资产现象重临之后,预测可能更大胆,但调整三成(因为一成已经实现了)的预测已不是少数。按此推演,高位买楼、借三成按揭的可能也会成「负翁」。

去年第四季本港是否真的只有二百多宗负资产个案?这是个好问题。过去三年,政府楼市「辣招」拦截了不少购买力,想上车的人转而购买地产商提供低首期的一手楼,撇除靠父干的一笔过买家,这批上车客大多属於高成数按揭者,只是其借贷未必反映在银行系统里,因为这批额外两成甚至两成半的借贷额是向地产商或合作商业机构借的,这些个案涉及多少人、到底有多少个是被隐形的「负翁」?金管局当然没有答案。

负资产是资不抵债,非一时三刻可解决,任何业主一想到要勒紧裤头带、捱面包度日供楼后,含辛茹苦的成绩竟是填不满的楼价下跌债务洞,忿忿不平很正常,惟期望楼价止跌甚至上升的希望必更强。即将进入农历新一年,港人都希望来年是一个财政大旺、水漫金山的金猪年,但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即使迎来经济灰溜溜、就业不太稳的土猪年,亦能迎浪而上。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9-02-15 18:09:49
唔怕,大陆又印银纸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