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4641    回应:1
散文集

楼奴的绝望真相

 

毕日尧
传媒人

2018年11月6日 (东方)

香港租屋贵、买楼难的绝望真相,再次呈现各方眼前。公屋联会最新一项调查显示,以一百分为绝对楼奴指标,「香港楼奴指数」为四十五点五分,而大批市民在租楼、供楼或储首期开支均高於入息三成。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港人置业上车或已到了有就「收货」,因为是次调查显示,年轻人对置业感到悲观,当中八成的目标是入住公屋。

也许有政界中人会说,港人成为楼奴怨不得人,因为一来是自己选择以置业梦行先,二来上一辈也是经过一番奋斗才能置业。但事实摆在眼前,今时不同往日,香港楼市扭曲的情况,例子俯拾皆是,例如被视为中产的专业人士抱怨「上唔到车」,过不到楼宇按揭成数压力测试,就算是基层市民,政府口口声声大力扶助,轮候公屋时间却愈来愈长。

其实,政府的房屋政策对年轻人有多度身订造,亦反映有份制订青年政策或给予意见的政商界人士有多认识及了解年轻人於置业的心声,因为这是一面镜子,反映当局在制订政策时能否对症下药。比方说,近日有政商界二代出席电台节目时,被年轻人问及八达通最低增值金额是多少时竟然发难,反指对方是在攻击身份,不切实际。

不要小看该名政商界二代的情绪反应,这反映一批高官及对制订政策有影响力的人士,似乎仍然停留在年轻人不应斤斤计较、「凡事我为你好」的死胡同,最终结果只会与年轻人愈走愈远,走入「双失」的局面,即政策原意随时失焦,并失去年轻人的信任。

一句到尾,政府要与年轻人「同行」,当务之急是解决他们的「三业」问题,当中又以置业最为重要,各界已就此提出不少切实可行的建议,例如恢复首次置业贷款计划、租住私楼租金扣税等,现时球就在政府一方,是否愿意下大力气去重新给予年轻人一个盼望的机会?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腥港人 2018-11-06 09:41:25
由政府设单身青年公屋配额,到发展商起纳米楼,再到政府输入大陆专才,有边样唔系为真正香港青年人度身订造,香港沦为次殖民地就系咁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