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781    回应:1
散文集

要有觅地建屋能力

施友朋
评论员
2017年1月7日 (东方)
中央对下届特首开出四大条件: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对於「有管治能力」,论者多表示中央希望新一届特首要有亲和力,可以促进社会和谐,亦即能减少社会对立矛盾,增加团结,才能有安稳的环境以利经济增长。然而,老朽拜读本报「正论」谈「楼价高处未算高,黔驴技穷失辣招」后,颇认同其结论:房屋问题已成为港府的魔咒,过去的三位特首无论董建华、曾荫权还是即将落台的梁振英,无不败在房屋政策上,如果下一届特首仍然无法解决房屋问题,下场必定一样可悲。

旨哉斯言!下届特首的「管治能力」,真系冇必要陈义过高,而其政纲亦不必口水多过浪花,也不必「粒粒皆辛苦」的博同情,好简单:请用如何觅地速建公屋说服我!

展望新的一年,衣食住行样样加,唯一唔加嘅就系公屋兴建数字。嗱!数字会说话,截至去年九月底,公屋轮候册申请有二十八万五千多个,一般申请平均轮候时间由去年六月的四点一年,增至四点五年。而实际编配情况,据房委会统计,一五年七月至一六年六月,获编配的一万二千多个申请者中,等候逾五年才获配屋的有三千五百宗,占整体近三成,轮候三至五年亦有五千六百宗,两者合共占近百分之七十五,换言之,仅百分之二十五获三年内配屋。

房委会预计今年公屋落成量只有一万六千伙,与轮候册近二十九万轮候人数相比,这无疑是杯水车薪。至於私楼的尺价一味狂飙,元朗新落成私楼一个一房单位叫价八百万元,你话系咪人都癫啊!年轻人安分守己打份工,想上楼真系比上青天还难!而等上楼嘅基层及劏房客,依然望到颈长还是要忍受恶劣嘅居住环境。香港假假哋都系「国际大都会」,如果大型基建拚命起,大好青年却要为百多尺私楼耗尽一生青春,政府不感到惭愧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1234 2017-01-07 11:17:10
香港是有大把地,视乎那些环保团体取态,他们逢建新地必反。
请问作者是否同意,牺牲小小树木、海洋、郊野(没有人去的地方)来造福广大的苦市民?
如果那些环保人士不改自私自利思想,觅地就事倍功半了。
他们应该多去一下板间房、笼屋住住,体验这些苦市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