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陆振球文章 返回
浏览人次:17780    回应:2
陆振球文章

反对填海 变相支持地产霸权

 

陆振球

2018年10月19日

  新加坡将推房屋新政策,因应该国的发展商兴建愈来愈多的500尺以下「鞋盒单位」(shoebox unit),认为出现「过度发展」,将限制新盘单位平均面积由700余方尺,增加到至少915平方尺,随即有声音说为何香港不可以跟随?

  发展商兴建愈来愈细的单位,最大原因自是楼价过高,一般巿民买楼和供楼的负担能力受压,只有买银码较小的细单位,另一原因是政府限制按揭,细单位所需的首期也较少,巿民能更容上车。

  然而,细单位银码细,并不代表尺价较低,反因需求被扭曲至集中在较细单位,以至近年愈细单位的尺价,反较一般面积单位的尺价升幅更劲,以令巿民买楼变成「愈穷愈见鬼」。

  另一方面,现在香港的一些劏房式新盘,个别竟然实用面积只有约100方尺甚至更细,令居住其中的生活质素大大降低。

  其实,新加坡的所谓「鞋盒单位」,面积也接近四五百尺,已远较香港的劏房式单位为大,不过如香港跟随要求发展商一定要兴建较大单位,如土地供应不配合,只会令单位供应数目大减,小巿民也可能更难上车,而最近政府宣布「明日大屿」的填海计划,如落实可令未来香港的土地供应大增,更可逼使现在的农地及棕地业主加快补地价和发展,令远水和近水同时增加,有助进一步冷却楼巿甚至令楼价明显调整,一般巿民便可购买较大的单位,但一些政客却鼓动巿民游行反对填海,其实是在变相支持地产霸权。

  其实,如负担能力有限,上车有困难又或只能购买香港的劏房单位,何不放眼海外,考虑以低水价钱买入面积远大而居住质素远佳的外国物业?《亚洲周刊》将在下周六(10月27日)举办「2018环球置业博览会暨投资讲座」,邀得曾渊沧教授及汤文亮博士等楼巿和投资KOL分析最新股楼形势,免费入场,首300名到场参与讲座读者更可获赠笔者新书《环球买业 最强天书》乙本,不容错过: link.mingpao.com/55903.ht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8-10-20 06:47:29
远水根本就唔系用嚟救近火,咁填海法完全对现状不起作用。
2. 港人 2018-10-22 11:17:16
填海土地给新香港人住?土生土长港人住?……肯定是建筑费土生土长旧香港人比……新建筑公屋……就9成比新移民新香港人住的!
人口政策不优化及计画好之前……所有新增土地也没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