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资深会员专栏 返回
浏览人次:19539    回应:7
资深会员专栏

小心《钓愚》

 

浪子心声

2017年8月8日
  如果网友有睇过「从行为经济学分析香港楼市有没有泡沫」和「香港楼市的思想泡沫何时爆」这两编文章,就应感觉到笔者是行为经济学大师及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得奖者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的粉丝。 「思想泡沫」的概念主要来自希勒教授的「非理性繁荣」(Irrational Exuberance)一书,我视之为行为经济学经典之作。除此书外希勒教授还选写了三本行为经济学相关的书籍,分别为「动物本能」(Animal Spirits)、「金融与好的社会」(Finance and the Good Society)和「钓愚」(Phishing for Phools)。 

  「钓愚」一书是希勒教授与令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得奖者乔治.艾克罗夫(George A. Akerlof)的最新合著,他们两人耗时5年挖掘出现实世界各种各样钓愚实例,提醒大众在自由市场小心别上钓!本书强调虽然自由市场能让大众在竞争下各自发挥所长,因而在无形之手下自然地生产出最合适的产品和数量,好像人人都能获得最大的利益,但传统经济学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层面,就是在自由市场的多选择自由中,常会出现各种欺骗行为,在法律容许下,有心人会利用大众在资讯或心理上的弱点,操纵和欺骗他人以获取自身最大利益。本书罗列与大众色色相关的实例,如五花八门的广告及行销手法、买车、买楼、股票投资、健身美容计划等等。「钓愚」一书对自由市场竞争及其弊病提供了一个更为宏观的观点,令人更能了解自由市场的全面真相,更能掌握如何在这现实世界中避免受骗,而真正能得到最大利益。

  读者若能花一点时间看看「钓愚」一书,便能更有触觉地发现在社会上出现的各式各样的钓愚行为。本网站读者多关心楼市走势,从钓愚观点,大家有可能开始对一些不合常理的楼市成交有所怀疑,例如2015年开始出现的公屋和居屋创新高成交,跟随几星期后又有报道发现这些成交被取消,但当初的创新高成交已大大影响市场情绪。两年后的今天,又再次出现类似的新闻,公屋银主盘以创新高成交,以「钓愚」观点,不可不怀疑,为什么买家需要以创新高价投公屋银主盘呢?为什么会同时有两个公屋银主盘以创新高成交出现呢?我真的不知道背后的事实,但正如中国人有句话,「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不能不对这些新闻带有怀疑之心,避免被误导而上钓。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说不 2017-08-08 13:02:46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几位无产阶级淡淡认为118才是合理或合乎自己的负担水平,继而租楼居住的志向值尊重。

做收租过活的业主,睇死哩班无产阶级走不出租屋的五指山,更无需怀疑年年加租,实食冇黐牙强制性强奸租客收取15~18厘租金回报,付出唔生性的代价。
2. Akerlof 2017-08-08 14:59:12
Akerlof 老婆是yellen.

Yellen and fed 已钓愚几年,几十年

信yellen得救
3. 淡淡的忧伤 2017-08-08 18:48:22
香港楼市股市走向碎了不少淡淡的美梦。看淡,做淡,也是要付出代价的。
4. 淡友的思想沬泡 2017-08-08 19:00:03
错误的判断及认知,错失改变人生的投资机会,怨天怨地怨香港政府。淡友们也要反思自己了。
5. 引刀一快 2017-08-10 03:53:19
浪子兄

又一好文好介绍!马上摷当当睇下有冇得卖先!

其实,有位已故大导演,睇钓愚都睇得好通透,佢叫李翰祥。
6. pa t 2017-08-19 15:04:14

值得深思
7. 恶波分 2017-08-27 06:42:59
同感,感觉是地产商50年不变期内最后一波收割期,50年后撤关,香港沦为一二线城市,可比诸多中国城市有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