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3326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往欧洲投资地产的挑战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9年4月28日

近期在一个以投资外国地产时需要留意之风险为题的研讨会上,有人问及欧洲地产市场之情况,笔者实在惭愧才疏学浅,并不太熟悉欧洲大陆之市况。

然而,投资欧洲大陆有以下挑战:

1) 语言 = 除英国和爱尔兰外,其他欧洲国家皆非英语系国家,且有多种语言,主要的有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边际些的则有希腊语,波兰语等。

除非读者懂得有关语言,否则多种语言除涉及翻译得宜外,更重要的是,只懂英语和中文的投资者会在搜集巿场资讯上蚀底些,因一般而言,以当地语言刊载之市场资讯通常会较英语或中文的多些详细些,包括当地读者留言。

2) 法律系统 = 除英国等外,大部份欧洲国家是采用欧陆或大陆法系统的,与香港的普通法系统有别,虽然两系统都可以对产权作出一定保障。

与这有关的是租赁法例整体倾向保护租户或业主之权益多些,若以德国为例,有关法例倾向保障租户多点,例如加租有上限等。或许这解释了为何整体德国自置家居率较低,只有46%左右。

3) 复杂的地理,历史及文化背景 = 相对例如美国,欧洲不但多元,上世纪仍在打大仗,还有两次之多,亦因为此,二战后便育成欧盟的构想,希望可以制造一家亲状况,继而减少磨擦。

这些地理历史文化元素有何重要性?因它们影响着政经现状和取向,而这又倒头来影响楼市,明显例子如因有雪所以多尖顶屋,不那么明显的例如德国多租户与二战有点关连。

再者,这些元素平时可以很隐蔽,也不容易察觉到它们的影响,往好处想多元可带来更多姿彩,往坏些打算看则部份"世仇"仍在,至於开大开细难说。

柏林楼价大约是伦敦的三分之一,并非没有原因。

建造价格可从政府及工料测量师公司的网站获得。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