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2976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大多伦多楼市危险吗?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8年12月5日

先要界订是甚么种类的危险,这里是指住宅物业的价格。

若以加元计算,有些危险。若以非加元计算(例如香港人将港元换取加元来买多伦多地产),则视乎哪货币,日后相对加元升值的,损失再增。相反的,有助降低损失程度。

为甚么说有些危险?因为:

1) “行货”理由 = 如平均住宅价格普遍抛离人均收入,又或借贷利率趋升,而六七成业主仍有按揭,兼当中有人的按揭占其物业价值百分之八十九十等。

简单说,有不少业主的个人财务"防守"能力不高。

2) 购买意欲/能力有下降迹象 = 下表列出大多伦多 (Greater Toronto Area, GTA) 於 2016 年, 2017 年及 2018 年首十个月在不同住宅屋款的累积买卖个案数量和所占之百分比,可看到 a) 无论是独立屋,半独立屋,镇屋或大厦单位,买卖个案数量皆下降; b) 独立屋所占的百分比少了4%,大厦单位的百分比多3%。

此外,除了大厦单位市段,其他市段(例如独立屋等)之平均价格依然比 2017年4月的高峯低,有点弱。

3) 处於价格高位运行阶段 = 以市场走势计,现在仍处於高浪,甚至在顶峯位置左右,要再上层楼不是没有可能,但比前需要更多弹药,然而弹药好像已用得八八九九。



短说就是价格向下机会比向上走的大些,有点不对秤。

有需要买来长持十年八载收租又唔怕蚀的投资者仍可入市,其余的还是想想。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