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4540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在多伦多买劏房?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8年10月11日

多伦多也有劏房卖?有,虽未及香港的程度,但就着近年住宅大厦单位面积越起越细之趋势,三百尺左右之开放式单位(studio apartment)已非稀有品种。

有实物作参考: https://condos.ca/toronto/ice-condos-ice-condos-ii-12-14-york-st/unit-4902-C4274931

https://condos.ca/toronto/malibu-condos-at-harbourfront-600-fleet-st/unit-629-C4258024

https://condos.ca/toronto/neptune-neptune-2-at-waterpark-city-209-215-fort-york-blvd/unit-1664-C4238474

这类型的单位大部份位於市区中心(downtown)地段,住户相当部份会是在市区上班族,一个人起两个止,包括那些家住近郊地区(suburbs),但为免日日驾车返工,索性住在市区,周末才回近郊之家的人士,一般租多过买。

此外也会适合留学生,因市区不但有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及怀雅逊(Ryerson University)大学,更有其他各种学院和书院,每年吸引以万计的外来(包括从加拿大别的省巿)学生,而大学宿舍是不足够的。

至於价格和租金,市区二手单位尺价大约一千加元左右,即三十余万加元起,倘若连车位(多数没有)和储物格(通常位於大厦地库层),随时多加八万加元或以上。租金则约每月二千加元左右,通常包括大厦管理费(condo fee)和物业税(realty tax)。不少买家是用作投资,税前租金回报率大约3%至4%。

长远看,只要多伦多能维持现时於加拿大的经济地位以及社区增长,这类市区三四百尺面积开放式单位是有一定市场的,虽然其供应亦必会增加。

不过,笔者在网上随机参考一些市区未建成的住宅大厦新楼盘资料时,发现并非所有新盘都会有四百尺以下的单位(当然设计是可以改的),且有的亦不会只提供三四百尺单位,即是说,供应未必会过量。

况且若买到高层有景色之单位,得闲自用去"坐吓"也是赏心乐事。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