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2940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如何不会在多伦多买错楼?(1)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8年9月10日

有读者欲往多伦多买楼,但人生路不熟,又听闻过一些在外国置业的不快事件,继而询问有甚么置业陷阱和防避的方法。

往外地置业总有些风险,部份是关系市场价格走势高低方面,另一些则属买卖程序及挑选物业方面,这里集中探讨后者。

首先,在加拿大包括安大略省之多伦多置业已有一定法律保障,且大致亦行使香港人较熟悉的普通法,不但资产业权受保护,买卖亦有合约法等作监督,且过程里各类有关的专业人士(如地产经纪,律师等)和服务机构(如按揭银行,保险公司等)亦有一定的专业操守。不能说完美,但大乱子并不常见。

若有需要,可往以下或类同网站参考在多伦多置业须知:

http://www.trebhome.com/buying/buying_&_selling/index.htm#
https://www.ontario.ca/page/what-know-before-buying-home

话说回来,有部份置业不愉快或不满事件,除可能是因遇人不淑上了贼船外,亦有时与当事人有关。再直接些讲,与其性格有关。只得贼人不行,要有 "水鱼"配合,正如英语有说, it takes two to tango,以下性格可能较容易导致不愉快买卖事件,包括买错楼,甚至以超高价入货:

1) 纯靠感觉,感受或感情置业 = 即是有点靠直觉和运气,撞中时非常好,但撞不中居多。良好感觉过后,其王子便变回青蛙。

2) 喜欢被擦鞋的 = 人际关系是需要的,但事事都称赞或同意阁下之想法的,许多时是非奸即盗。

3) 船头惊鬼,船尾怕人 = 防人之心不能无,但太多时则运作不来,或起码浪费多点时间和金钱,而坏处就是令有本事和操守兼原本可提供协助的人怕咗他/她。

4) 自信心超高 = 简单说就是唔听人讲,甚至有点自闭似的。

5) 不做市场功课 = 因为懒,或不喜欢钻研,甚至无心机与耐性阅读人家的功课。笔者发觉许多常说 garbage in, garbage out 的投资者,不是真正相信数据错误而不做考据,而是用这来解释为何不做功课。

6) 心急 = 有些投资者心急是因为他们只能在多伦多逗留短暂时间,因而急着置业,但另一些是性格驱使。

人是有感性兼群体动物,且同时亦俱备理性和常识,问题不是倚靠感性较好或理性较佳,而是於不同情况下,采用合适的情和理比例,寻找最可行兼有效益的方案。

入市前,或许多倚靠理性及常识作决定会较好,入市后,可开支 Don Perignon 开心吓。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