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2739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在多伦多买楼收租攻略之三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8年8月15日

上两期分析文章探讨了多伦多分契住宅大厦租赁状况及其租金回报率,简述之就是平均加元全包月租约二千余,一睡房及二睡房的单位最为普遍,且大部份位於多伦多市的中部地带,包括市中心和商务区,而净租金年回报率大致为二厘余至四厘之内。

今期则作了一些相关数值运算 (correlation),资料来自多伦多地产协会 (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 TREB) 网站,是2018年首季数字,请参考以下图表:


一些有趣观察:

1) 租金多少与租盘数目 (Listed) 无大关系,即放盘多之社区,其租金亦未必较低。

2) 租金多少也与租赁交易数量 (Leased) 无大关系,多成交的社区之租金也不一定较高。

3) 租金多少与租盘成交比例 (Leased to Listed Ratios) 则有关系,但两者非相向而是反向,即租金较低之社区可有较高的租出率,或许是因为较平宜而吸引多些租户来。

4) 各式单位型号租金之间的相关数值都高,即大致於各社区之间齐上落,例如某社区的一睡房单位租金较高,其二睡三睡及开放式的单位租金也趋向高。

此外,各型号单位之租金倾向与紧贴它上或下一层的型号单位之租金,有着较高之相关数值,例如开放式与一睡房单位,或一睡与二睡等,或许表示它们的租户有一定的相通性。

5) 价格越高的单位,其租金回报率越低,这或许与部份人的直觉有出入,但细想又不无道理,价格高租金追不上时租金回报率自然趋低,而价格高亦多少反映市场对该社区和其楼宇有倾好。

6) 租金越高之单位,其租金回报率也越低,而这点与上述有互相辉映之效。

假设单位买卖价格较高之社区是较优 (通常亦是),投资者便须在租金回报率和社区质素之间作选择,追求租金回报率往未必理想之社区置业,还是往优质社区买贵些单位且收租回报麻麻会好些呢?

注意:

1) 有W,C 或 E 字头的号码分别代表西,中或东部不同地产社分区的,详情可看http://www.trebhome.com/buying/district_map/index.htm

2) 若需要多伦多地图,可往这或其他类同网页 http://map.toronto.ca/maps/map.jsp?app=TorontoMaps_v2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