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2962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买外国地产分散投资风险越来越困难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8年7月11日

近日获邀在一个外国地产展销会上作演讲嘉宾,笔者藉此与听众分享部份投资外地的经验。其中两点内容:

1) 买外国地产未必可减低价格风险

投资地产会有多样风险,包括价格风险,例如买入100卖出70,或租客风险(如出租),例如错租了给租霸,这里集中谈及价格风险。

为甚么到外地买楼分散不了价格风险?因为近十年不少中外地产市场价格之趋势比过往较为"齐上齐落",技术用语是相关数值甚高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那甚么导致这些市场的相关数值於近十年变高?QE (quantitative easing), 所谓"量化宽松"。严格来说,笔者不能百分百确定QE是主因,要研究会涉及甚多功夫和功力,但QE出现后各市场的相关数值又的确高咗。

高咗又即系点?即系阁下在香港置业,又在纽约市及多伦多买楼,就以为可以分散价格风险,实际未必,假设逆转,阁下只是分散了损失而不是风险 (例如原本在香港蚀120,变成香港蚀40,纽约市蚀40,多伦多蚀40等,仍共蚀120)。

世界未QE前得,QE咗就未必行得通。

表: 笔者数年前计算了几个地产市场之间的相关数值,留意2011-2015年的较高数字

2) 留意一些处於低谷的巿场

QE之效果不是平均分配到各市场的,有些多,有些少,另一些甚至无。据此,一些市场的地产价格仍然处於较低俗之循环,笔者觉得当中会有可趁低吸纳的机会,不过需要耐心寻找和等待其翻身。

往哪里寻找有关资讯?一些国际大(地产)行及评级机构会定期发报市场研究,包括哪些市场位於兴旺循环,哪些处於低潮地带,往后者打主意。

图: 市场循环样板(只供参考, for sampling only, source: Fitch Ratings)

当然,不是凡低谷的都买得过。Happy hunting!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