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13562    回应:9
纵观全局

楼市尚未确认转势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18年10月26日 (东方)

「上车买楼」是很多香港人的梦想,近日打开报章,满布着某某屋苑楼价「急插」或「售价跌回年初」的新闻,然则,香港楼市是否已经转势?「上车客」是否可以等一等再入市?

楼市确实已到了需要警惕的时候。上一届特首梁振英在任时矢言打击楼价,本栏一笑置之,反覆提醒读者不要轻信措施真能成功,结果梁振英任内楼价竟升了一半,很多年轻夫妇因为对政府投下信心一票,巴巴的等待「辣招」奏效,到头来由有能力买楼,等到没能力买。究其原因,是当时楼宇租金回报率仍高於银行存款利息,笔者一直坚信,这个指标一日未变,楼市一日尚未见顶。但自从特首林郑月娥上台以来,情况已有不同,部分银行定期存款利息,已跟租金回报率相若。

但目前楼市只是进入警戒线,尚未确认堕入下跌周期,因为一般的活期存款利息仍然甚低,定存高息只是个别银行的现象。但未来利率势头是向上的,所以「上车」的决定不宜轻率。最新公布的楼价指数仍然保持平稳,我们经常听到某屋苑楼价「急插」的消息只是个别现象。每逢市场进入警戒状态,买卖双方就会采取观望态度,交投淡静,这时候一些急於变现的业主只能大幅割价求售,但目前全港普遍业主的实力远比早年雄厚,需要「劈价出货」的人不多,所以当市场消化了那些急售的货源后,便会现出真正状况,估计楼市在现阶段急泻的机会不大。

市场还有另一变数,就是林郑推出的「明日大屿」计划,如今社会反对者众,一旦计划泡汤,未来楼宇供应就更不稳定,人多屋少,租金「焗升」,楼价恐怕就更难大跌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同意 2018-10-26 20:44:14
笔者讲出重点
2. Desmond 2018-10-27 10:22:40
「明日大屿」计划遭多人反对就会泡汤?笔者真的太真吧。
3. 真男人 2018-10-27 11:15:30
信那些劈价报导蛇都死,呢个月帮后辈入了个平3%笋盘,同区想揾多第二个,倾紧两个盘业主都高开市价一成以上唔肯减宁愿唔卖,其中一个重照开盘未反价时价位高两成卖出,市场大把有实力人士等执平货,一平5%已经抢盘,边见有低市价一成嘅货。
4. 香港人 2018-10-27 11:15:44
填海事在必行,反对的人只是一班自私鬼!
5. 引刀一快 2018-10-27 19:29:05
呢种硬性冇奶油支持填海嘅,都唔知咩居心。
6. 向泛民说不 2018-10-27 20:20:06
引刀,你留在广州啦,香港填海关你鬼事。

至於什么飞地会被大湾区的自由贸易取代,迟d加快通关,医疗,税制,香港人可以选择住香港,返深圳工作,也可以选择住深圳返深圳工作。其实你本身就是大湾区的先驱。一个香港人去了广州读书,结婚工作,然后在广州定居。唔需要什么飞地。
7. 向泛民说不 2018-10-27 20:27:07
4楼,「明日大屿」一推出,即刻很多牛鬼蛇神出来反对,包括星岛和东方。但是我相信「明日大屿」是实在必行。所以港珠澳大桥开通,习总和特首一起进场,要让这些牛鬼蛇神收声。

没有「明日大屿」,那些牛鬼蛇神就可以坐地起价。所以反对最大声的就是新界地主。

黄狗话2047年之后,不在续租农地。其心真的歹毒。就是违反香港原本的资本主义制度,如果政府真系中计,泛民肯定马上弹出来反对。

其实要知道当年中国的斗地主,开始时就是共大地主产,过后就共小地主产,也就是所如果,可以补续约农地,也可以在2047年,很多私人楼可以不续约,像将军澳那些私人楼,马上崩盘。你话泛民黄狗系唔系歹毒。
8. To 3/F 真男人 2018-10-29 09:21:54

To 3/F 真男人:

你买入的是哪个屋苑, 不介意的话可否借参考一下?

9. 真男人 2018-10-29 09:46:08
8/F,我买的是大角咀区,非屋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