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16095    回应:6
纵观全局

旧楼是香港头号大患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18年7月17日 (东方)

一些超过五十年的旧式楼宇,一直以来都是香港的隐患,本栏深以为忧,不时喋喋於此,政府若不在现阶段开始采取行动,分批维修、清拆,恐怕将来会酿成大祸。

香港大学与基层团体研究调查九龙西的数百幢旧楼,发现近九成有劏房,楼宇负载量平均超出百分之三十九,最严重的竟超出百分之一百二十八。正常单位改建成劏房,往往就会增加墙壁、门户,有的甚至会加高地台,装上大量喉管,不断增加大厦的负重量,这些楼宇若然不加挽救,早晚也会变成危楼。

香港近年不是没发生过旧式楼宇崩塌事件,只是幸运地没导致大量人命伤亡,但幸运不是必然的,难道要待至发生造成数十甚至上百人死亡的意外,管治班子才肯推出挽救措施吗?这几年来,笔者不止一次在本栏中提出这个问题,究竟提出过多少次已记不起,最少有三、四次吧,在下对此可谓忧心忡忡,但政府却置若罔闻,好像这问题在香港从来也不存在一样。

这话题笔者还会继续写下去,政府一日不闻不问,我就会继续不时发声,听不听是他们的事,明知事情严重而不发声,则是我有负了作为政评人应尽的责任。

况且这绝不是小事,牵涉到数十万市民的安危,甚至可能列为香港头号要解决的大事。这个危机若不处理,早晚总会爆发的,试问天下间哪有永不倒塌的楼宇?而眼前这批旧楼早已千疮百孔,此时不动手,还可待何时?

若由今年起计,每年搬迁两万名旧楼居民,要将他们全部迁出,恐怕也得二、三十年,而政府现时还是纹丝不动,我真不知他们在作甚么打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M 2018-07-17 10:04:35
只懂批评及盲目争取福利是不负责任的评论家,如果政府要搬迁这些人,对守法的排队等候公屋人仕公平吗?而且旧楼业主很多己是投资者,唔系嘅都是贪心的业主。请清楚情况,再提议可解决方案先乱呔吧
2. ~~~! 2018-07-17 10:04:39

政府若未能兼顾清拆重建,亦应引入罚则,严厉执行楼面负重限制,消防,通风,用水用电上限附加费,令劏房无利可图,兼刑事追究破坏楼宇结构责任。

政府不应因劏房有作用,对问题视而不见,带头散播错误讯息,使楼宇正常使用者的利益受损.
3. j 2018-07-17 10:44:45


住劏房, 揾社工, 贫, 病, 精神问题, 人多挤迫, 各师各法, 越恶劣越快上楼是常识吧
4. 说3道4 2018-07-17 11:02:32
过50楼龄旧楼不建议重修,只浪费资源,钢根损烂是不能修补,一般只修补外墙,重建才是真理,但要加促重建,修例是必要的,如业主收楼比例减至7成和建楼地积比率,鼓励私人发展商收购,但没有一届政府敢积极面对问题,因牵涉修例,必被犯民阻栏,借意批政府逼迁等等。旧楼不单是香港隐形炸弹,对一个国际商业城市都有负面影向。民生方面亦应改善,很多长者平时落街也有难度,因没有电 lift!去覆诊往往要call 白车。
5. 说3道4 2018-07-17 11:10:19
一楼M:很多轮候公屋的人都是住劏房的,业主不是自住赔赏是减低的。不重建,请问怎解决旧楼问题?

6. 面对现实 2018-07-17 22:25:24
清拆旧楼,等於制造负新楼供应,政治不正确,不利宣传供应大把的讯息,政府一定不愿意。

旧楼顶唔顺时自然会塌,林郑才不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