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9545    回应:0
纵观全局

商厦价格追落后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17年11月3日 (东方)

香港物业市场又破纪录,有大财团刚出售了港岛区一座甲级商业大厦的大部分权益,作价超过四百亿元,成交金额为历来之最。原业主为老牌港资地产商,在一买一卖之间素来拿捏准确,今趟如此大张旗鼓「高位变现」,不禁惹人浮想联翩,纷纷担心商厦市场的升势是否已近顶峰,大跌市会否猝然降临?

住宅市场会否「爆煲」,今日暂且不谈。上述的交易则属商厦市场,大财团今番高调「出货」,是否代表写字楼快将「炒爆」,倒是本栏今次想集中讨论的话题。我的答案是「不会」,今次创新高价,只是属於正常的追落后现象。

今年五月,中环美利道商业地以破纪录的高价成交,笔者当时已指出,写字楼市场将升幅惊人,这个现象不为主观意志所改变,归根究柢,正是政府长期忽视土地供应种下的祸根,住宅不停大升,商厦不可能长期落后。

一般人都以为本港的写字楼尺价高不可攀,但这只是主观印象使然,若跟一九九七年之前相比,商厦的售价仍远远落后於住宅市场。

回归之前,甲级写字楼的价格普遍高於豪宅。这也是合理现象,第一,最优质商厦坐落的地点大多是城市最矜贵的地段,选址往往比豪宅更优;第二,甲级商厦的建筑成本高於豪宅,世界上不少大城市的地标都是出色的商业建筑物,几乎没有大城市可以用住宅作地标的。

因此,最优质商厦的价格在最优质住宅之上,才是正常现象。但近年,本地的物业市场有点反常,以上述刚卖出的商厦为例,尺价才三万三千元,但同时北角区的临海住宅,尺价已高达四万元。以此看来,商业楼宇的售价还「有排追」,最后当然是苦了一般企业的经营者,他们租、买写字楼的负担,只会愈来愈重。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