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10634    回应:4
纵观全局

住屋难是管治者作的孽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17年10月19日 (东方)

特首林郑月娥说去年曾想过退休后置业,当时她打算在政务司司长一职上退下来,退休金加积蓄可动用一千五百万元。这个金额在一般小市民看来当然是天文数字,但用作买楼,又在现阶段入市的话,就算是堂堂特区政府第二把交椅的人,恐怕也得「打回原形」,过上普通市民的生活,这一切都是高楼价造成的社会扭曲现象。

一千五百万元只能在有数十年楼龄的港岛太古城买一个三房单位,要买全新而又优质的,恐怕就得向新界打主意了。笔者认识不少两夫妇都当教师的朋友,他们就是居於太古城,只要能於早年入市,一个中等收入的家庭,仍有能力入住这类楼宇,如果现在才买,那就困难多了。

当教师的,都是一般市民,跟政务司司长一类的高官不同,过去两者是很难有机会成为邻居的,但现在的高楼价竟拉近了彼此距离。昨日,本栏便打趣地说,政府的决策者若不狠下决心解决房屋稀缺的问题,当心退休后手头上的现金,只够去买一个二手公屋单位。到时候,公屋居民也有幸能跟退休高官做邻居了。

林郑月娥原本打算退休后在新界买一个三房单位,初听这段新闻时,我因不大留神,一度误以为她要买一座三层高的别墅,因为在我过去的观念中,这样的居所才配得上高官身份。香港艺人黎明就是住在新界的独立别墅,换作二、三十年前,政府最高级官员大抵该与他这种阶层的人为邻。

黎天王所居的屋苑我在七年前参观过,当时最便宜的别墅也得卖四千多万元,如今价钱要涨到多高,更是难说。一众高官当然很难买得起,只能将自己居住的要求愈降愈低,但他们正是香港政策的制订者,居住问题弄到如斯地步,难道不是自作的孽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CD ROM 2017-10-19 17:15:26
笔者不妨看看天王的别墅7年后要多少钱, 可能看完后对这7年既楼价升幅有新睇法...........
2. 引刀一快 2017-10-19 17:23:27
林郑退休梗系去大湾区喇,千几万,买五千到万几尺都大把有得拣。

哈哈哈
3. onclerkclerk 2017-10-19 22:53:48
退休去大湾区,你想林郑变曾荫权2.0
4. 引刀一快 2017-10-20 10:18:16
放心喇,林郑一定系CY plus!北京同大湾区,任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