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10478    回应:1
纵观全局

只能买得起新界楼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17年10月18日 (东方)

日前,笔者在家中收看电视的二十四小时新闻台,因有事而忙碌,在厅房间走来走去,也不是太认真留意内容,偶尔听到一段较有兴趣的,是特首林郑月娥接受电视台访问,说自己曾想置业。正因为我在家中晃来晃去,第一趟听得不大清楚,好像是林郑抱怨楼价太贵,她去年想买楼,也只能选在新界区,挑一套有三层高的房子云云。

因为关心这段新闻,所以我便索性停下来,坐在梳化上,静待电视台播出下一轮新闻。第二趟我可听明白了,林郑说有能力买的房子固然是在新界区,但还不是三层高的独立楼房,而只是一套有三个房间的单位。主持人问林郑,置业预算动用多少钱?她回答去年如果离开政府的工作岗位,大概会取得七百万元退休金,加上平时的积蓄,可以动用一千五百万元。按这个价钱,的确只能在新界区买一套较体面的三房单位,若要买一套符合她身份的三层洋房,则恐怕真有点困难。在访问中,林郑还暗示,要换作是在今年,她的预算已无法买到同类的三房单位了。

香港基层市民置业难是众所周知的事,但就连政府高官也同样困难。所以,本栏曾半开玩笑地说过,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说自己属於中产阶级,那是十分正常的事;甚至高级官员要贪污,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高官们就算薪酬再高,一旦想用作买一套理想房子,便会马上觉得千难万难,故我曾讲过,香港的楼价已高昂到连贪官都买不起的地步。

港英年代的高官钟逸杰,退休之后也曾选择居於新界区,但那是青山公路一带的豪华别墅。今日的高官退休,却连在新界区买一个三房单位也要「谂过度过」。特区政府的高层还不下死功夫去解决房屋问题,将来退休怕只能选择购买二手公屋单位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MMC 2017-10-18 12:05:28
基层市民为什么及凭什么去置业?  我们的税金不是白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