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10659    回应:2
纵观全局

香港住屋继续难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17年10月14日 (东方)

特首林郑月娥的首份施政报告一如前朝,仍是以房屋问题为「重中之重」,所发的招式五花八门,眩人耳目。若只为求门庭好看,表面上告诉你,我正在努力做事,则这份报告也许是合格有余。但若说要脚踏实地,真正去解决问题,则林郑的新措施看来并不济事。

招式繁多,不代表可让问题减少。前特首梁振英上任后,推出「港人港地」、「从价印花税」,又进一步收紧按揭限制,措施不可谓不多样和新鲜,更一度使楼价回落,使他志得意满。但不中用的招数只能眩目於一时,却经不起时间考验。CY离任时的楼价,竟比他上任前高出约百分之五十,市民轮候公屋的时间也愈拉愈长,房屋问题更趋恶化。

林郑的房策比CY年代花招更多,除甚么首置计划外,就连货柜屋、共用房屋的方法也想派上用场。其实她只是将坊间建议过的奇招挪为己用,目的不是为彻底解决问题,反倒像是政客为堵塞天下悠悠之口,拼凑出一些措施去敷衍大众。

梁振英当年上任未几,便推出「港人港地」政策,初时大张旗鼓,煞有介事。但该措施只实施过一次便告取消,儿戏得像是孩童在玩泥沙。原因也不难理解,CY实际上并非真心要推行上述政策,只是有观众吆喝着要看花枪、花剑,他便老大不情愿的耍一通作应酬。在林郑的新房策中,看来有不少正属此类,香港要解决房屋问题,看来还是遥遥无期。

香港历任特首之中,董建华推行「八万五」房屋政策,真正想解决困境,却时不我与;曾荫权无心无力,只管坐着不做事;梁振英则头痛医头,不求釜底抽薪之道;如今林郑月娥也没有甚么真板斧,只是为求满足观众而敷衍出招。看来香港住屋之难,会继续难於上青天!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升到你絶望 2017-10-14 09:43:02
施政报告无加辣措施,楼市再癫过。特首林郑月娥公布首份施政报告后的短短3天,一、二手楼市齐癫,全港录得最少7宗破顶成交,将军澳日出康城及屯门新盘齐诞楼王,前者双破顶首破2,000万元,尺价逼近2万元贵绝康城;后者「大学生首置盘」天生楼,有两房户获内地客连税逾1,000万元买入。

2. 引刀一快 2017-10-14 15:06:57
买大湾区系置业难人士翻身最佳途径之一,未必有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