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10769    回应:0
纵观全局

建劏房造成两大危机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17年6月24日 (东方)

常言道:「吃一堑,长一智」,如果吃了两堑还不力图自救,就真叫无可救药了。

自从牛头角发生迷你仓大火,导致两位消防员殉职后,笔者已提醒过政府,迷你仓造成的安全问题固然严重,但香港消防最大的隐患还不在此,而是在於大量滥建的劏房户。

仓库内一般不会住人,发生火警时消防员还可先作仔细的环境评估再入火场扑救。但如果是劏房户发生火灾,秒秒钟都可以造成人命伤亡,消防队伍就不能多等,很有可能要冒险,甚至是要冒死进入灾场救人,救援者与被救者有多危险,单是想像一下,已足够让人心惊!

香港有不少劏房建在工业大厦,更多是建在旧式唐楼。这些楼宇一般单位面积较大,动辄约一千尺,一个单位便可建出十个、八个分租房,入去便像一个小迷宫。更有些业主将几个单位打通,在合共数千尺的面积上,分建出几十户劏房,置身其中,便如一个大迷宫。一旦发生意外,火光熊熊,浓烟密布,试问住客如何逃生?消防员如何救人?到目前为止,劏房旧楼很少出现大火灾,只是天佑香江,我们尚算幸运而已。

旧楼内劏房林立,造成的第二个问题是容易塌楼。日前,红磡一幢有逾六十年历史的唐楼因日久失修,一楼的露台突然崩塌。这个露台就是被改建成劏房的。旧式唐楼为了改建成大量分租户,往往将全屋地台加高,内藏新的水渠、粪渠、水管,使原本老旧的楼宇百上加斤,不胜负荷。几年前政府公布,楼龄五十年以上的楼宇有约四千幢,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劏房既牵涉到消防安全,又有机会引致塌楼危机,但我们的管治班子似乎还在听之任之,怪不得他们经常会被讥评为冇神经政府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