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2660    回应:1
纵观全局

是时候解除市场束缚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24年3月1日 (东方)

  香港特区最新的财政预算案,落实全面「撤辣」,取消自2010年起推行的压抑楼市措施,很多人不禁会问,本地楼价能重拾升轨吗?

  想知道楼价会否回升,首先要明白今番的跌浪是因何而起。很多人可能含糊笼统地认为,近年港楼跌价,是受中美两国贸易战、新冠疫情以至推出《港区国安法》所影响。其实未必如是,我们看看时序便知,中美贸易战是2018年开始的,新冠疫情2020年2月在香港爆发,《港区国安法》则是在同年的6月推出。假知上述3支利箭,当真能射伤香港楼市,按理最迟到2020年6月,本地楼价应已掉头向下。

  事实上却不然,2020年6月之后,楼价非但并无回落,反倒是辗转上升,一直到2021年第3季才见顶。你知道楼价最后反升为跌,是何原因吗?答案在於利率。2021年年中以后,全球利率趋升,美国更领在前头,港元与美元挂鈎,美息带动港息上调,大大打击市民入市买楼的意愿,楼价才出现跌势。目前的价格跟最高峰相比,回落了约20%,这个跌幅也不是香港独有,据说美国三藩市以至南韩的首尔,楼价下调的幅度也跟香港相近。

  香港楼市下跌的最大元凶,是在於利率,而不在於其他,故特区政府全面「撤辣」,当然是对刺激楼市帮助不大,但毕竟此举仍属正确。一个正常的市场,政府干预应愈少愈好,当年的楼市「辣招」,是在非常时期推行的非常手段,至於成效如何,笔者向来存疑。上述措施是在第3任行政长官在职期间接连推出,偏生这段时期,香港的楼价最疯,升幅也是历任特首之最。如今楼市既已回复正常,当政者应再无藉口作干预,因此是时候让市场解除束缚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 2024-03-01 13:28:04
拆开围板,对外开放,清楚简明,买卖公平高效率,活化整个板块,正确。
最宜居安全城市,尚有减价货,好易卖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