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9616    回应:3
天马纵横

普洱传奇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9年11月4日

  普洱茶对於香港人来,差不多是上茶楼饮茶的代名词。在茶楼上见到的都是红到发黑的普洱茶汤,殊不知这种被出产地普洱称为熟茶香港人所喜爱的普洱在七十年代才开始出现在市场。

  中国西南的茶马古道兴於唐宋,盛於明清。西藏老百姓以食肉食为主,当地天寒地冻缺少蔬菜,养成了喝茶减腻的饮食习惯。而唐宋时期中原却缺少良马,因而在汉藏边界有了以汉茶易藏马的经贸往来。茶马古道有两条线,其一是川藏茶马古道,始自成都附近的蒙山,另一线就是从西双版纳茶山开始经大理及丽江一直到拉萨的滇藏茶马古道。西双版纳茶山以古六大茶山为主分布在老挝边境的易武,十几年前这些山头寒子还都是交通困难的穷乡僻壤,虽然说当地的曼松已贵为大清帝国皇家的贡茶。在当时属於边境重镇的普洱就自然形成了周边茶山茶叶的集散地。茶叶的名字为方便起见也和普洱拉上了关系。

  普洱茶的发展原本是通过茶马古道和西藏的经贸来往,可以说一开始就是以出口为主的土产。传统的普洱茶成茶工艺类似绿茶,只是最后一道工艺流程是以阳光晒干替代了烘干,然后紧压成饼,以方便存放及运输。但在存放及运输的过程中,仅存在饼茶里的水份在当地高温和湿气的环境里发生了化学反应而陈化,类似酒的陈年佳酿,普洱茶也有陈年老茶一说。但到底新茶好还是老茶好,却是见仁见智。当然,物以罕为贵,再加上好茶人和茶业者的追捧,老茶的神奇不迳自走。这就是当今人们所说的普洱生茶,奇怪的很,它却不是香港所熟悉的普洱。

  香港人熟悉的普洱茶属於黑茶,是原来的普洱生茶再加上一道渥堆程式加湿加温,经过二个月的加速人工发酵,茶叶变成了红黑色而成,不算是传统里的普洱茶。只是针对市场的需求,是普洱茶近代的变种。传统的普洱茶有苦和涩的口感,性寒,虽然说不是每个人都喜欢,但是普洱生茶的特点有苦生甜,涩生津的特点,茶气重而耐泡令好茶人爱不释手。但这样的好茶只能从云南的古树茶及野放茶才能得到。而工业化的台地茶园既用杀虫水又施肥,用来制作普洱熟茶卓卓有余,却失去了普洱茶的原汁原味。

  茶汤黒红色的普洱熟茶,有点像上了舞台的东施。而传统的普洱生茶好像跟著范蠡浪迹江湖的西施,反而鲜为一般老百姓所认识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自称路人 2019-11-04 10:40:28
领教了, 原来如此 , 一定要找些传统的普洱生茶试试 !
2. 真相 2019-11-04 22:36:05
普洱茶有二个不为人知道的真相!
1. 它含有一种成份是在胆固醇药物也找到的,所以喝它也可以说吃降胆固醇药。

2.如果人体内有癌细胞,喝它就会助长癌细胞扩散,所以癌症病人最好少喝。

这些都有医学研究报告的!
3. 引刀一快 2019-11-05 00:06:56
呢几年,大陆好兴普洱生茶,佢地叫生普,饮到口鞋脷倔,一般要摆几年先至好饮啲,地道香港人,都系中意熟普。

以前听老窦讲,东莞解放前已经有普洱,阿伯去茶楼,见到冲茶嘅姐姐,伸手揽腰,话:“我要抱你(普洱)呀”,姐姐即刻挡隔,话:“不如你(死先)水仙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