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9817    回应:2
天马纵横

千年古茶树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9年10月23日

  对於香港人来说,可能他们所知道的云南就是普洱。不是普洱这个城市,而是在香港饮茶文化里的普洱茶。虽然福建近广东的安溪铁观音,接近浙江福鼎的寿眉也是为香港人所喜爱的茶叶,似乎香港人对於普洱是情有独钟的。奇怪的是在香港茶楼所见到的普洱,在云南普洱却不是那么人见人爱。原来普洱茶分生茶和熟茶,而熟茶原本是次等的普洱生茶,在茶作坊的一角随便堆积,因而加速产生发酵,加速变成了香港人所熟悉的有泥土口感的红得发黑的颜色。在七十年代这些发酵了的茶广为流传。香港茶楼供应的当然是最普通的茶叶,想不到这种熟茶喧宾主,反而正宗的普洱生茶却只在当地或对茶有特别爱好者才认识。

 

  其实普洱本身并不产出茶叶,只不过在明清两代时期是地方政府的一个边境重镇,它附近茶山的茶叶集散地。古普洱茶山在普洱的东南,也就是当今西双版纳境内接近老挝的易武地区,还有景洪南面缅甸边境的猛海。前者有清朝的贡茶曼松,后者有近年来名声显赫的班章。炎黄子孙对於普洱的古茶树特别的捧场。据说茶树源自云南,奇迹似的越过了冰河时期并没有冻死,其他地方的茶树,可能没有云南树龄超过二千多年树身高达二十多米的古树了。听说在易武地区的古茶树在新中国毛泽东执政年代的政治运动中,虽然躲过了冰河时期,却被村民所砍伐殆尽,现在所见者,多是有几百年树龄的茶树而已。近三十年来中国老百姓迎来了难得的能够自力更生的机会,经济快速发展。从台湾到云南的茶叶商人,重新发掘中国的饮食文化,为多年被遗忘的旧皇朝的贡品产地带来生机。自进入世贸组织以来,制造业在神州大地遍地开花,造就了民间财富。炎黄子孙原本就是喜欢买卖的传统,自春秋战国就有范蠡的经商富,传说越灭吴后,携西施避世太湖,又有吕不韦的奇货可居成就华夏第一个皇帝。不少中华才智来到普洱寻宝,在普洱西北的临沧地区发现一面积的大叶种古茶树。经过行销炒作,近年来冰岛的普洱生茶身价节节攀升,简直就是天价媲美二千年华尔街纳斯达克的股市泡沫。

 

  朋友在他山庄有琴院茶室,在云云茶叶中有临沧地区千家寨二千七百年古茶树的单株普洱生茶。是否他以天价包了这棵大茶树占为己用就不得而知,至少千里马碰上伯乐,不至於在政治动荡中消失於人间。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碰上伯乐 2019-10-23 14:44:51
又话大陆乜都系假嘅, 咁二千七年有几多真水份?
2. Yau 2019-10-24 12:38:38
冰河时期? 上万年的树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