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9583    回应:8
天马纵横

难得小乘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9年10月19日

  从大理飞往西双版纳的飞机降落,还没有时间弄清楚翌日游览的安排。反正是度假,就把这些烦心的事交给酒店的司机。不是再过一天朋友介绍的当地茶园会过来导游吗?就这样,听酒店司机的提议去景洪的大佛寺。

 

  原来西双版纳是地区的名字,城市叫景洪。如果说大理是少数民族白族的聚集地,它佛寺属汉传佛教。而距离不远的西双版纳传统里是傣族的地方,当地崇尚的宗教是南传佛教,寺庙的形式和北传又称为大乘佛教很不一样,跟泰国的寺庙却差不多是一个版本。据说在西元前六世纪释迦牟尼修行传道的早期佛教,并没有北传的大乘佛教和南传的小乘佛教之分。而释迦牟尼湼盘后佛教分裂为上座部和大众部,所谓上座部指僧团中先出家者为上座,而大众部则僧僧平等。现南传佛教遵守初期佛教的上座部僧团戒律。所谓的大乘佛教在西元二世纪龙树菩萨开始形成及流行,北传到中国故汉传佛教为大乘。佛教的大乘小乘,其实是北传佛教对於南传佛教的贬义的区分。北传佛教认为,大小乘的区分在於利己与利他的不同。自利渡众生而成佛的教法为大乘,如菩萨,而只求自利自己修行的为小乘,如罗汉。

 

  炎黄文化的儒家传统《礼记·大学》说得最明白: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国,正如《论语》的子曰: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所以有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对於差不多一生人到处寻觅一官半职的孔子是如斯,对於尊孔子为万世师表的儒生又何尝不是。宋明理学家张载气魄雄伟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又何尝不是。所以炎黄文化的主流价值是要自己做圣人而且还广渡众生为己任。所以就是出世的佛教,炎黄子孙也非是大乘不可,而且还把西双版纳的南传佛教贬为小乘心里才觉得舒服。其实孔子的捍卫者《史记》的作者司马迁就曾经说过:儒者博而寡要,劳而少功,是以其事难尽从,虽然心好,中华历代帝王将相又有那几位能够实现这渡众生的伟大梦想的?没有一个。

 

  据说大佛寺原本是傣王皇家寺院,但早在十九世纪清咸丰年间的战火中烧毁,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矣。十年前为了推广旅游,当地政府出资重建。南传佛教是古佛教上座部的延续,不像大乘佛法立心非要渡众生不可,被北传佛教贬义称为小乘。却也奇怪,不渡众生者至少也没有把众生推进了渡船的海水中。南传佛教是上座部佛教,为什么把它贬为小乘?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郎 2019-10-20 08:25:46


      乘--------解作车。

      大乘系大车 , 小乘系小车 , 当然有贬意。

      大乘大车可以载多d人, 符合普渡衆生的意思。小乘小车载得小人 , 即系自己顾自己。词语运用刁钻。

2. 十一哥 2019-10-20 12:58:52
小乘系私家车、大乘系集体运输、世间正系好多人私家车都未舞得掂…就懒叻想揸大巴服务人群、呃人上车…其实条路自己都未识行。

3. 引刀一快 2019-10-20 15:29:03
原来唔扮师爷嘅时候,就扮济公,啲人真系有铺瘾嘅。
4. 十一哥 2019-10-21 12:09:40
刀刀   人生自由…冇拘冇束…扮乜都得先过瘾嘛、打更…专科嚟嘅…呢掰真心扮唔到 !

5. 十郎 2019-10-21 12:32:51


      小乘教徒没有将衆生推上渡船。

      这是各自修行的演绎 , 民主自由的主要含义。 “ 小乘 ” 佛徒是希望用最短的时间 , 最快的路途 , 达致成佛境界。其实不包含褒贬问题。

6. 十郎 2019-10-21 15:16:09


      小乘教徒没有将衆生推上渡船。

      这是各自修行的演绎 , 民主自由的主要含义。 “ 小乘 ” 佛徒是希望用最短的时间 , 最快的路途 , 达致成佛境界。其实不包含褒贬问题。

7. 十一哥 2019-10-21 19:47:21
如果人人都先修自身…呢个世界会平和好多、但吊诡在人类本性…唔得嘅…先最钟意扮有心得、刀刀呵 !

8. 引刀一快 2019-10-22 02:59:48
笃笃笃,又三更。

扮完济公,又要瘦身?十一仔讲平和?又本性?
唔好睇人,睇睇自己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