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2651    回应:25
天马纵横

特朗普的《孙子兵法》虚实篇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9年4月30日

  《孙子兵法》虚实篇以 “夫兵形象水,水之行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作结论,那么特朗普与中南海打贸易战,可谓神矣。

  特朗普之能够登上美国总统宝座,还不是乘民粹浪潮之变?欧美推动的全球化在这世纪初中国的加入世贸组织而加快了欧美制造业向外转移速度,以致欧美社会低端阶层生活困难。美国虽然说基本没有失业,但是蓝领工资多年来没有增长,虽然说多谢中国进口的工业产品价格低廉消费价格指数上升温和,到底把贫富差距越拉越远。欧盟的经济社会问题更加尖锐,经济增长缓慢而低端阶层失业严重。法国的民主选举基本摧毁了传统的政治党派,把一个毫无政治根基的年青马克龙推上了政治舞台。其实也是法国民心思变的结果。去年底开始的反对加柴油价格的黄背心运动,至今已差不多半年了,依然在继续。看来法国总统马克龙没有弄明白,全球化虽然是现实的格局,法国的社会却是暗流涌动,需要认真对待。

  其实美国外贸的赤字是结构性的。至少暂时来说,就是说美国和中国解决了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但美国还须从其他国家进口更多的商品,只是改变了进口的来源而已。但特朗普已经明白,如果他要解决美国经济问题,解决美国社会的基层的不稳定,必须作两手准备。一方面他必须斧底抽薪彻底的阻止中南海明目张胆的把中国国企做强做大。其实欧美并不相信这些没有创新活力的国企,这些现代的恐龙。而是在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不把政治松散欧盟包括在内的话)用倾国之力通过补贴的话,必然不单摧毁欧美的跨国企业,更摧毁了整个以市场为导向的欧美经济。当今欧美的民粹浪潮,只不过是西方民主政治的一个警讯。

  “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必攻也。” 五月八号刘鹤将再次到华盛顿继续贸易谈判。特朗普一直是用“形人而我无形,则我专而敌分”,绝对紧握“围棋先手”的优势,令中南海智囊团摸不著头脑。经过了一年的贸易博奕之后,外企撤出中国的势头慢慢形成,特朗普对全球政经的重新布局的轮廓也更清晰,去年四月开始的贸易战只不过是前哨战。而是政治经济制度之战。至少今天蜕变成政治经济制度之战。

  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3.2%,如果考虑到第二第三季度一般会更好的历史因素,估计美国经济前景看好。而中国经济却面临下行压力。“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於人”,估计中国贸易战距离协定不远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云在青天水在瓶 2019-05-03 11:52:01

国际象棋只不过 8x8 64格, 中国围棋是 19 x 19 361格! 从这一点来看, 西方人和格局和中国人的格局完全不同.  

美国在二战后就在中国的东方布下了第一岛链, 第二岛链, 并留下了钓鱼岛, 台湾, 南海问题作为劫材. 中国则不与美国在厚势的东面硬碰, 而是向西发展, 一带一路作出自己的厚势. 同时又在美国的厚势区挖角, 拿实地.

小布什上任之初, 就想修理中国, 但形势比人强, 911后, 中国全力支持美国反恐, 争得了宝贵的8年发展期. 奥巴马上任后, 美国要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又全力支持, 再次赢得了宝贵的8年. 现在特朗普发起贸易战, 但今日之中国已非吴下阿蒙. 特朗普已成为美国国运下行的一转折性人物.



3. 乜春 2019-05-03 14:19:10
特朗普只系一个不知世事的白痴二世祖咸湿佬。算罢啦!哈哈
4. 涛增陈 2019-05-03 14:59:10

5. 亮剑 2019-05-03 17:33:59
我有朋友传来呢段「假新闻」,明知佢老作,但笑中有泪,喺茶余饭后不妨当笑话睇睇都几过瘾,哈哈!

特朗普某天的总统竞选演说如下:     
  美国在全球推行民主二十年,我们得到了什么。

 这二十年来,我们以国际警察和民主斗士自居,大力推行民主。 
 我们美国人拿著枪和美金,在二十年内,相继干倒伊拉克的萨达姆、利比亚卡扎菲、叙利亚、埃及、乌克兰、土耳其、希腊。 
 请问我们美国人得到了什么?
 我们的商人不敢去中东和非洲做生意,在巴西奥运会不敢打国旗,在中东石油产区不敢承认自己是美国人,直接是作死的行为。
 得罪了普京、得罪了欧盟、得罪了中国。 
 我们美国控制了高科技,居然在国际贸易中干不过中国,只得舍弃世贸组织去搞TPP。
 请看中国,这二十年得到了什么。 
 他们不光夺走了我们的世贸组织第一名,还买到了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钢铁,百分之四十的石油天然气,百分之七十的大豆,百分之八十的铜和黄金,买到了乌克兰的航母,以色列的导弹,德国的机床和法国的红酒。
 他妈的还都是用美金买的。 
 他们买走我们的粮食,卖给我们辣条和方便面,买走了我们的钢铁,卖给我们比基尼内裤。
 买走了我们的石油,卖给我们玩具。 
 这都不是主要的,中国现在人民币国际化直接拿美国的美元作保,就算人民币不值钱了,立即可以兑换美元,谁都知道,他们有很多美元,比我们还多。 
 妈的,非洲都被他们夺走了,这就是我们的下场。     我绝对不支持奥巴马的TPP,我要让民主党的奥巴马和希拉里变成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笨蛋。 
 我就是你们的下一届总统,请支持我,我们要光荣独立,谁有钱和谁做生意,我们要过好日子。
 这二十年,中国农村的自杀率下降了90%,文盲率下降至10%不到,寿命提高10岁以上,私人轿车从无到全国性堵车,高铁占全球70%、很快50万人的城市都有高铁链接,高速公路从无到两千多个县都接通,世界最长的桥最高的桥最难的桥中国人都不当回事去造,中国人有钱得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快要赶上我们的纽约还要离婚疯抢,中国人不去哪个国家旅游哪个国家就急。   中国人不买,世界铁矿石石油就暴跌,更可气的是基本没有恐怖活动胆敢在中国进行……
 美国已经成为生活在巨大美元泡沫上,无可救药的国家了……
 投我一票吧,只有我可以拯救这个糟糕的美国了! 


6. 十一哥 2019-05-03 22:20:36
剑哥  已经墨汁呕尽…写到如汤如水 、使唔洗封得咁应呀 ! 


7. 引刀一快 2019-05-04 00:30:43
陈教授真系惨,出文招来一群五毛,我怀疑一楼系冒充嘅,云兄点会咁讲,中国帮美国反恐?其他几个,也就司空见惯了。
8. 回7楼引刀 2019-05-04 01:33:01
睇完2楼文章我肯定就是出自云兄手笔,枉引刀在此论坛日泡夜泡。
911发生后,江泽民亲自打电话给小布殊,表示支持美国反恐,你识唔识用谷歌呀。
陈大教授写的一系列特朗普的《孙子兵法》,十个有九个回应都系同佢唱反调,你引刀有冇睇陈大教授的文章?
连亮剑你都话佢系五毛,唔怪得亮剑啋你都傻。

9. 十郎 2019-05-04 10:22:38


      8楼------👍

      我真系睇唔明白。可能要睇多几次。

10. 引刀一快 2019-05-04 11:31:07
To 8楼

1,中国帮美国反恐,一定系口号,稍稍了解大陆情况嘅人都知,既然你连署名都懒,我亦不赘。当年美国唔肯承认东突系恐怖组织,有少少记性嘅都知。我话怀疑一楼唔系云兄,系委婉。

2,亮剑呢篇转载嘅嘢,九成系铁血网之类嘅五毛文,环球时报、人民日报、太公报都唔至於要转载呢D咁嘢,纯粹系献媚式投其所好,表面爱国,实则误国,自欺欺人无以复加。如果鲁迅先生梁启超等先贤在世,定必痛心疾首,国人沦落,莫过於此。
亮剑唔睬我冇问题,我封埋佢做世外高人喇,系戏谑还是擦鞋,你就当擦鞋好了。

3,陈教授写呢篇文章,我亦不大认同,美国未必有佢讲得咁好,但系中国内患不轻,不过点解佢地几个唔讨论文中论点,而写/贴呢啲九唔搭八嘅五毛文?咁我又讲返两句,有问题?
11. 十郎 2019-05-04 11:48:40


      亮剑收五毛 , 我最多值三毛。我唔想减价 !,😫😫😫

12. 十一哥 2019-05-04 12:06:40
刀刀 夜夜打更、日日见住老表也文也武、风生水起、自己就顾影自怜…外夷又冇力再关照、酸到缺钙…骨质自然疏松、断估刀刀做型…头就一定抬唔起、原因有二…一~腰骨疏松冇力…二~撞口撞面都系招积老表、头耷耷冇眼睇免得眼寃。

13. 十郎 2019-05-04 12:23:33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 , 真正法拉利是近廿年。尤其是军工方面 , 得力於苏联解体后的乌黑兰。

      所以中国的崛起 , 要多谢几位美国总统。列根直接的使苏联解体 , 释出乌黑兰。小布殊入侵伊拉克 , 无遐东顾 。奥巴马得过且过。侵侵才急起直球对决 , 会不会刺激到中国自力更生 ?机会好大。总之人有人运 , 国有国运 , 中国是时候脱颖而出了。


14. 引刀一快 2019-05-04 12:26:15
戆x。
15. 向泛民说不 2019-05-04 12:59:05
引刀,看好港楼和你大湾区其实方向一致。大湾区楼价和香港其实你追我赶。甘点解甘仇视香港好友呢?
董伯伯讲大陆好,香港好。香港好,大陆好。
16. 向泛民说不 2019-05-04 13:05:23
十郎,中央2025是用计划经济去推动科技业。
老美玩贸易战,令到大陆是从市场经济去发展科技。在贸易战之前,好多中国人会觉得既然美国科技零件又平有靓,点解要花巨资去投资科技业,芯片。但是贸易战之后,中国老板会发现是要发展自己的科技。而不是政府主导。所以在不是计划经济的2025. 科技发展变成市场主导。所以成功机会更加。老美有一批人反对贸易战就是担心这样的结果。
17. 十郎 2019-05-04 13:45:25


      16楼 , 现在郭台铭几招积 ! 自诩打通白宫中南海二脉 , 佢持著的是中国冇左佢就唔得。

18. 十一哥 2019-05-04 15:19:38
市埸~需求永远存在、只系生意边个争到多D嚟做、早几年多人食平果…条友就当老行、不过叻就系叻、呢几年已经同老表倾得好埋…有帮手做土炮、佢寸阿爷唔知边个靠边个、应该系已经同阿爷有默契~打咗招呼攞咗授权、系战略所需、阿爷对呢D寸话亦一向唔上心、当日话腾笼换鸟…好多香港厂佬都认为阿爷车大炮、今时今日阿爷点会怕你散水、就似爆棚食馆…食饱早D埋单起身、松番D位番多转枱、陀地外夷大把人排紧队入嚟帮趁、我地睇到嘅系~小説式~创作~抄袭~资讯嚟㗎 !
19. 十一哥 2019-05-04 16:04:48
美帝/日寇抛浪头话搬窦、阿爷就系等紧车位、要靠人加工…去越南/孟加拉、平又如何 ? 就算免费…食惯咗果份大嘅…肯赚小D咩?阿爷点解可以…烧鹅味道白菜价…一条龙自产直销…唔洗预条大数比中间买办、以前未够功夫…就要比你食住、今日乜都见得下人、出声赶扯就不近人情…过桥抽板唔系咁好、食饱自动散水…点会抆住 !

比阿爷打烂饭碗…美帝点可能唔咬牙切齿呢!当年食唔饱都咁揪得、今日…唉 ! 唔惊就早开施啦!


20. 引刀一快 2019-05-04 18:09:51
琳琳,再一次,戆尻。
21. 向泛民说不 2019-05-04 20:15:44
引刀,好像自嘴所说的,没有政治取向,中立,客观。 看好大湾区和港楼,亮剑和你都系好友,目标都是一样,大湾区楼价只是升得多或者小。点解甘激动。


22. 十一哥 2019-05-04 21:00:36
 唔好咁翳啦、引刀一切…冇9可昂系好难平衡嘅、昂9对牛林系一种推崇、谢过、会继续令刀刀…长期打更唔会眼瞓嘅。
24. 引刀一快 2019-05-05 00:49:11
向饭

饭爷真生鬼,人家讲楼价,你就讲政治,轮到人家讲政治,你就讲楼价,点解你IQ咁绝顶,真系令人羡慕嘞!

我冇话大湾区一定升喎,只系两地融通之后,价格会越来越接近咋喎。饭爷,早啲休息,保重身体呀,饭爷。
26. 十一哥 2019-05-06 11:42:15
美帝长赌白头片…欠落天文数字、一倾掂数…就债主债仔都好难做、玩水战几大唔上岸…混水先冇人睇到冇着裤、所以每次就埋栏…就有D嘢、今次就伊朗问题行先…金仔点火箭在后、茅侵早日讲紧乐观良好…突然诈嬲反枱、其实双方都唔想有结果。

美帝错将阿爷当㗎仔、食髓番寻味…养肥几时劏都得、而家后悔莫及、阿爷/美帝有共识、执行邓公~小平遗训…舞要跳~马仔要跑~50年不变、等下一代解决。

投资就要当跳舞、蓬拆拆…前前后后跟旋律执多少、千祈唔好死牛一边颈、乐观~死命前冲、悲观~抛兵弃甲、认识当世代…恶霸笃大咗冇裤着…又冇得再恶哂、唯有兴风作浪…一定唔想风平浪静嘅、太平…即是唔太平所伏、唔太平…即系太平所倚。
27. 十一哥 2019-05-06 19:20:10
this HTML class. Value is https://youtu.be/Ifx
28. 十一哥 2019-05-06 19:24:03
https://youtu.be/IfxfdHJ3k9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