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2039    回应:3
天马纵横

特朗普的“形”不可知威不可测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8年9月13日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首先是美国的主流媒体如纽约时报等掉了眼镜,连西欧的媒体或建制政党也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其实就是今天,一年半过去了,这位曾经在美国商界也没有人看的起的地产大亨并没有争取到更多的政界朋友。美国主流媒体把他塑造成一个反覆无常不可信赖的人,而特朗普我行我素,绕开了记者的采访,通过推特直接和世界发布他的观点和政策。可能是他冲动的个性,免不了推特语言表达出错,也不在意,截然和原来建制的政治生态格格不入。

  中国儒家传统最反对管治的透明性。孔子就曾经把春秋战国时期郑国大臣社会改革家子产要用铸刑鼎让老百姓更加明白法律批评一番,认为刑不可知威才不可测,才容易管住老百姓。否则老百姓就会依《铸刑鼎》的明文规定与官府据法律力争而失去了当官的威严。自汉武帝开始儒家思想一统天下,儒家的人治政治在中华大地沿用至今,有那个当父母官不知道这个“刑不可知威不可测”的传统道理呢?所谓的法律只不过是从西方传过来的舶来货,做做大厅的花瓶好了。

  美国的立国政制传承自西欧文明的文艺复兴及其后的启蒙运动。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既推翻了英国皇室的统治,就著手建立一套适应一个新兴现代国家的政治环境。早在古希腊时期,亚历山大大帝的老师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曾经提出一个国家的治乱是看国家的行政权、议事权和司法权之间的平衡。到了法国大革命前夕的欧洲启蒙运动,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就把这个古老的想法做了系统的阐述,成为美国宪法三权分立的根基。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内政行政权受到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制约,而行使行政权是否合法也受到司法的监督。但对於外交政策,只要特朗普的政策是对美国有利获得大多数美国人的支持的话,会更加容易获得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支持的。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儒家的这个“刑不可知威不可测”当然在民主政制的美国行不通,而特朗普对於重新塑造全球贸易新秩序的这种飘渺难测的手法却做到了““形”不可知威不可测”的效果。美国作为全球终极的商品进口国家,全球货币流动性的源头,不要说欧盟日本需要看特朗普的脸色,难道自信的迅速崛起的中国能够忽悠这个“形”不可知的牛仔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陈先生大概是认为或希望特朗普可以忽悠中国吧? 2018-09-13 21:03:39

很遗憾,只要您留意一下国内官媒,例如环球时报的网站,就知道这一次中国是非常严肃认真对待美国的挑衅,根本没有任何机会让特大嘴的虚张声势忽悠,更不会被恐吓。您赞不绝口的特大嘴的“形不可知威不可测”,只存在於您自己的想像和一厢情愿中。

 

您经常称道欧美的某些非主流政客例如特朗普和马克龙,然而您必定不敢也不愿承认,欧美政坛之所以越来越多非主流政客当道,正是欧美的主流政制及价值观,即您视为无价之宝的所谓自由民主和人权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弊端和危机,怎么掩盖也盖不住了,才引起了普罗大众的广泛怀疑和反感,强烈希望改变。

 

您和您的同道中人不肯深入反思所谓民主政制是否从根本上就存在不可克服的矛盾和缺陷,更不愿承认中国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自身制度的巨大的优越性支持,更不会认真研究这种优越性何在。

 

当然,您和您的同道中人打死都最不愿承认的是,中国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执政党的功劳。您们只会以看“宫心计”和“权力斗争”之类的肤浅心态和庸俗角度看待这个党,所以您们永远不可能正确认识您们心中的敌人,还经常犯可笑的低级错误:例如2014年时许多香港“民主派”以为中央对香港的“白皮书”是江和习的两派争斗,以为有机可乘。

 

网上有篇文章说得好:不理解中国的工业化是如何重要和困难的人,没有资格评说中国历史。迄今为止,只有您们讨厌的那个党能带领中国全面迅速地实现工业化,完成这个最重要的历史任务。所以,它的执政地位在您可见的将来都不会被撼动,只能继续委屈您们再愤懑厌恨下去了。

2. 香港人 2018-09-14 13:53:08
上面说得好
3. 信报社评 2018-09-15 07:04:50
特朗普耽於幻想 贸易谈判难突破
借中美即将重启贸易谈判令贸易战乍现曙光的东风,港股周四及周五两天合共反弹超过九百点,一举收复十天线,暂时止住市场上一面倒的悲观情绪。不管是对投资气候还是宏观经济而言,中美两个超级经济强国愿意就贸易摩擦坐下来商讨,肯定比隔空互踩各走极端好,但股市刹那回暖并不可恃,事关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神经质到一个点可以用「疯癫」形容,随时在Twitter发一条帖文引起世界大战。所以中美即使展开新一轮谈判,也不见得很快会有协议,因双方的立场仍南辕北辙,个中特朗普是重大障碍。

特朗普不肯接受客观事实、只愿相信自己有利言词的作风,早在去年一月宣誓就任时已表露无遗。当天电视台全球新闻直播画面显示现场街道观礼的民众疏疏落落,是近几十年来罕见,偏偏特朗普矢口否认就职大典人丁单薄,反指传媒刻意制造假新闻打击他。

上任二十个月以来,这种死撑负评、一味认叻的态度变本加厉。去年九月中美国加勒比海属地波多黎各受飓风「玛丽亚」正面吹袭,造成重大破坏及死伤,当地政府及独立研究机构确认有近三千人在风灾中死亡。到现在风灾快将一周年的时候,特朗普却忽然在Twitter贴文,否认去年的灾情导致死伤枕藉,强调自己灾后到该岛探访时,遇难者数目大概六至十八人,没理由在他离开后,死亡人数飙升百倍;他质疑风灾伤亡「报大数」是民主党人抹黑他的诡计,要他难堪。然而特朗普Twitter一出,不但波多黎各政府官员齐声反驳,连国会共和党人也批评特朗普罔顾事实。

特朗普这种拒绝面对事实的偏执,在处理对外关系包括贸易战方面同样非常危险。任何人都明白,当国与国之间出现争拗而展开谈判时,最起码的条件是准确认识彼此实力,了解各自手上的筹码,再以此作为讨价还价的基础。一旦如特朗普那样囿於自以为是的认知,在谈判中便会因错估形势而提出并坚持一些不切实际、不合理,甚至损人害己的条件,逼对方接受,并且不会留下什么退让空间。

过去几个月,特朗普不断提出新要求,令中美贸易战步步升温,例如把徵收关税范围从原来五百亿美元增至五千多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除了反映他的反覆无常外,其漠视现实,不承认关税同样会损害美国企业及消费者,也是重要原因。

日前当中美经贸官员透露双方将进行另一轮贸易谈判时,特朗普又再次以空想取代事实,在Twitter 发帖妄语中国经济正在「崩溃」(collapsing),有迫切需要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相反,美国经济欣欣向荣(surging),根本不急於谈判,他自己毫无压力。实情是中国经济在贸易战阴霾下仍保持稳定增长,看不到崩溃徵兆,而美国商界与民间的「反(贸易)战」呼声则日益响亮,今次再进行谈判更是由财长努钦主动提出的。由此可见特朗普是如何只顾自说自话。

面对这样一位「非常对手」,中国政府在新一回合贸易谈判不宜抱太大期望,不能有「毕其功於一役」的憧憬,反而要秉持更大的耐性与韧性跟美方代表周旋。即使双方代表在互谅互让下达成共识或局部协议,特朗普仍有可能沉醉於美国拥有绝对优势的迷思,提出更辣的条件,令贸易谈判功败垂成。

要应对特朗普以幻想取代事实的恶习,避免他成为中美贸易谈判的「破坏王」,目前看来得依靠两方面的因素。首先是美国中期选举出现对特朗普不利的结果,令白宫不再任意妄为,必须考虑来自民主党、企业及其他利益团体的政治压力,并驱使共和党不再全然受他主导,重新回到理性及支持自由贸易的路线上。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要灵活运用财政及货币政策稳住经济,减轻贸易战对中国出口及制造业的冲击,防止金融市场、民众间出现恐慌情绪,维持一定的增长势头。只要中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把持得住,或有望戳破特朗普的幻想(可以轻易打赢贸易战),并以有理有利有节的策略维护自身的核心利益,迫使对方放弃过苛过严的条件,为解决贸易纠纷建立基础。

贸易谈判比并的胜负,取决於抗逆力、持久力和经济能量,对待特朗普这种恍如患上妄想症的对手,更只能以硬实力令他清醒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