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2130    回应:5
天马纵横

中国虎变,法国豹变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8年1月11日

  继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之后,被视为二流国家的老牌列强法国的总统马克龙也踏上了十八世纪末英国皇室派大使马戞尔尼伯爵(George Macartney)的通商征程。由於当时通讯不畅,国际礼仪尚待建立,干隆皇帝自视甚高而不知道大英帝国已是如日冲天,以致两方不欢而散,为一八四二年的鸦片战争埋下了伏笔。今天上任不久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有鉴於法国多年来国内政局虽说平稳,但在民主政治政客纷争,不单止国家债务沉重,外贸赤字严重,以致经济积弱。作为一个有抱负有学识的年轻总统,在法兰西第五共和的宪制下,一切大权在握,内政改革雷风厉行,更重振法国的传统外交雄风。

  中国的最后一个王朝大清帝国在一九一一年一命呜呼之后,到一九四九年才建立了当今的共和国。但其后三十多年政治运动不断,内政动荡不安,其贫困的处境在八十年代末才开始改善。中国经济的正式起飞,是二十世纪初进入世贸组织之后。在重商的政策下,中国迅速的累积了外汇储备,通过基建的投资,国内总产值以双位数累计增长。在鸦片战争之后,大清帝国精英反复思痛,洋务运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但归根结底,还是古老的传统文化已经跟不上文明的潮流。也是大清帝国终於从历史中消失的原因。中国的传统只有王朝,当今的共和国是帕莱货,马克斯的共产主义也是。其实中国人从头发剪掉了辫子,一直到脚底的鞋子,有那一样有中国传统的影子的?相信除了五四运动中提倡的民主思想之外,西方文明的硬体都已经融入了中华文化。中国的 GDP 超越了法国,很快就赶上美国。当然,从中国的人口来计算,是法国的二十倍,但中国已经有比法国人口更加多的富有人口,政府在调动资源的能力上已经远远的超过了法国政府。多年来中国尝试重新寻找自己的灵魂,重新为文化定位是一条必经的历程。而对於三千年的宗周文化的回归,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国在虎变,“大人虎变,小人革面”的宗周传统不会变。

  马克龙雄心勃勃要重兴法国中央集权以修正混乱民主政制所带来的不便后果。他这次来中国可真有点像二百年前大英帝国专使马戞尔尼伯爵之行,是重新平衡和中国贸易逆差而来,是重塑正在快速变化的地缘政治而来。对於马克龙的 Realpolitik 来说,内政他要改革经济,平衡贸易赤字,外交要让欧盟强大与中美三足鼎立。就是中南海用君子豹变的眼光看待法国,何不一笑置之。你有你的虎变,我有我的豹变,小人总是革面,只是看谁变的更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取经於 2018-01-11 21:43:50


毛泽东的人民公社取经於  巴黎公社 


然而,彼时的毛却将人民公社与巴黎公社相提并论,认为巴黎公社是世界上第一个公社,遂平的卫星公社是第二个公社。 1959年官媒在刊发纪念巴黎公社的文章时,要求「从正确对待群众运动的角度阐述巴黎公社的意义」,意思是人们要正确对待「大跃进 ...


1958年的人民公社化运动中,毛泽东曾把人民公社与巴黎公社相提并论,认为巴黎公社是世界上第一个公社,遂平的卫星公社是第二个公社(武力、郑有贵主编《解决“三农”问题之路》,中国经济 ...


“文化大革命”的巴黎公社情结

作者 | 郑谦

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始终对1871年法国巴黎公社怀有深深的敬意。公社的首创精神为我们所景仰,公社对未来社会的设想使我们神往,公社社员为事业慷慨赴死的牺牲精神使我们热血沸腾。马克思的《法兰西内战》对公社经验的科学总结和对无产阶级革命规律的科学预见使我们折服。党中央几次把它作为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读的经典著作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内外曾出现过几次比较集中地学习《法兰西内战》和巴黎公社经验的活动。但这种学习实践的高潮,却是在“文化大革命”中。

“文化大革命”前,对巴黎公社和《法兰西内战》的宣传、学习,比较突出的有两个时期:一是1958年,一是20世纪60年代上半期。1958年的人民公社化运动中,毛泽东曾把人民公社与巴黎公社相提并论,认为巴黎公社是世界上第一个公社,遂平的卫星公社是第二个公社(武力、郑有贵主编《解决“三农”问题之路》,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年,第429页)。当年10月,张春桥在《破除资产阶级的法权思想》一文中,引用了《法兰西内战》中有关巴黎公社分配原则的几段著名论述,批评“片面地强调‘物质利益’原则”,批判“资产阶级的法权”和“资产阶级的不平等的等级制度”(《人民日报》1958年10月13日)。1959年有关报刊发表的纪念巴黎公社的文章,则是从正确对待群众运动的角度阐述巴黎公社的意义,意在要求人们正确对待“大跃进”等运动。

公元1958年九月,毛泽东提倡设立人民公社。 各地立即掀起兴办人民公社的热潮,农民自留地收归公社所有。公社开办公共食堂,实行「吃饭不要钱」,目标是尽快实行共产主义 ...

2. 十郎 2018-01-12 07:53:19
满怀希望而来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扫兴而回,他没有得到他所期望的大礼包。马克龙今次失败的访华之旅,再次向西方世界发出警示:时代不同了,中国不是那么好糊弄了!
马克龙今次访华时带了一大批合同等习近平签字,尤其是极力向中国推销空中巴士飞机,希望中方购买一百八十四架客机。为了让中国人「愉快地」接受合同,法国打算把座舱装修之类没有意义的小工作交给中国,让中方尝点甜头,但没想到结果却未能如愿。直到访问结束,马克龙仍未能如预期般与中国签署空巴大单。对此他只能酸溜溜辩解称「不要炫耀名义上的订单数额」。
居高临下 太过自大
中国对法国说不,出乎各方的意料。这里面有双重原因,一方面是法国对自身仍自视过高,自认为高人一等,在民主、人权、西藏、台湾等问题,表态稍微「节制」一些,就是给了中国面子,中方就有理由给法国经贸回报。这种想法是法国「中国通」们长期灌输给法国政要们的对华「秘诀」,马克龙今次也是照试不误。
但问题是,法国自身在民主人权等问题就一堆乱帐,国内的难民危机、福利危机以及在言论、宗教自由等过度政治正确引发的问题层出不穷,有何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一个劣质的政治体制对另一个良政体制指指点点,本来就是笑话,法国何以还需要中国的经贸回报?法国政要和中国通们的眼界显然落后於时势发展,远远没有做好与崛起的中国打交道的心理准备。
事实上,中国发展超过了法国的想像,而法国对中国的重要性远远低於巴黎自身的估计,从某种意义上说,中法之间已不是平等的关系,中国从过往对法国仰视,开始变成俯视,对法关系只是对欧总体关系中的一部分而已。法国如果不谦虚自省,反而一味居高临下,自认为对华可以「恩赐」,就未免太过自大了。
另一方面,中国对外经贸发展也不是不计代价,一味送礼。中国现在的外交风格是,政治的归政治,经济的归经济,该赢利的还是要赢利。以今次空中巴士合同风波为例,法方以为给中国外包一些无足轻重的小工程等甜头,就可以让中方收货。法国吃肉,中国喝汤,这未免太小看中国了。中国大飞机已完成试飞,各种试验进展良好,美国去年在特朗普访华之前就给了中国大飞机「准生证」,但欧盟为了自己的市场,至今拒不给中国大飞机发放「准生证」,这让中国情何以堪?做生意就要平等互利,既然法方不愿意助力中国,中国自然有理由对法说不。
马克龙今次访华失败之旅,对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若按过去的老方法与中国打交道,恐怕是没门了!
      上文来自1月12日的东方日报。
3. 陈增涛复 2018-01-16 10:51:12

2楼十郎先生:东方日报道听途说,自以为是胡作评论。法国总统马克龙年轻带有理想主义色彩,但走的是Realpolitik 的路线十分实际,对于大锣大鼓的空中巴士合同签不签并不在意。他访问中国是试水之行。

4. 十郎 2018-01-16 16:24:02


      陈先生 : 上传只为有文共赏 , 我对法国没有成见 , 因为没有利益关系 , 说白的 , 法国是一条龙 , 抑或是一条虫 , 我不用心的。卖不卖成飞机 , 小事一桩。

      有冇留意 ? 困扰好久的希债危机 , 失迹很久了 ,欧 盟要她实行紧缩经济 , 人民好苦 , 2016年她有钱派啊 ! 原因是她泊了中国码头。我是中国人 , 但不大中国主义 , 如果不顾一切 , 死抱理想主义 , 苦头要吃的 , 举例如新中国自49年立国至80年代尾 , 死抱马列 , 人民不是灰色解放装就是蓝色的 , 有补钉的是荣幸。中国谚语 " 饱暖思淫欲 " , 要搅掂温饱才可以讲理想的。法国人识谂的。


5. Zeitgeist 2018-01-16 19:19:15

Not being disrespectful nor sarcastic to you, Mr Chan, I would like to share a comment from a Chinese netizen on the outlook of Europe, which I think holds some grain of truth, at least from a historical perspective:-

一个国家或者民族从顶峰跌落下来;要想再起;很难的...看看意大利;当年称霸世界;出了个凯撒;后来呢?出了个墨索尼里..前者是 不世出的大英雄;西方世界后来只有拿破仑可以媲美;后者呢?小丑一个罢了..给希特勒提鞋都不陪

再看看美国早期建国时候;出来的总统;杰佛逊;杰克逊;林肯;真的是艰难困苦啊...再看看今天的美国总统?

而中国呢?从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再到今天的毛泽东;邓小平....每当整个民族危难困苦到了极致的时候;总能出来这种历史性的人物

⋯⋯

发现一个特点没有:这种领袖级的人物;必定出现在危难困苦的时候;必定要力排众议;力挽狂澜...而这几个条件;西方目前都还不具备...尤其是前者;西方目前虽然碰到困难了;但是;远远没有达到危难困苦的时候;但是;我之所以觉得西方肯定会彻底沉沦下去的原因在于;等到他们真的到了危难困苦的时候;他们已经无法产生力排众议;力挽狂澜的领袖了...

所以;整个西方目前就是温水煮青蛙的阶段...颇有点类似我们清朝所谓的康雍干盛世;目前估计像道光,要是4年后勒庞上来估计就该咸丰.

贾谊当汉文帝时候;说出了;可为痛哭者一;可为流涕者二;可为长叹息者三...那可是汉朝的盛世开端时期啊;中国目前估计就是这个阶段;所以;习总说了:要居安思危;战战兢兢....这种哲学思想;西方是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