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8797    回应:2
天马纵横

民主法国是怎样炼成的(4)历史浪淘沙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7年11月27日

  从沙龙的空谈到真正面对大革命之后建立一个新的政治秩序,谈何容易。在政治的真空中,理想的“自由、平等、博爱”,梦想中的人权,在追逐政治权利的混乱中荡然无存。在自私的人性面对恐惧,死亡前,在法国大革命的“恐怖统治”期间,无辜的数万人被送上了断头台。最后,连大权在握执行恐怖统治的罗伯斯庇尔(Robespierre), 也被人人自危的同伴送上了断头台。政治权力,在没有法治的制约下,是任性和暴力的。从历史看,数万人丢失了生命何须大惊小怪,近代的中国文化大革命,无缘无故丢了生命的人数千万人,几乎达到法国大革命时期法国的人口。

  在动荡时期,似乎人性对於生命的宝贵是麻木的。连这位不单是在战场上也是在治理国家雄才伟略的拿破仑,也会头脑发烧在寒冬中挥军攻打莫斯科,以致征服了俄罗斯的京城而百万大军却在大雪中丢掉了性命。拿破仑一八零四年称帝,到滑铁卢战役只不过是十年的光阴,称帝固然是逆历史潮流,大潮中何尝没有逆流?文功文治有目可睹。而大革命期间法国也出现了另一位争议的,甚至相当贪腐的塔列朗(Talleyrand) 。这位长袖善舞的外交奇才,是他把拿破仑推上了执政府(Consulate) 的独裁位置,是否他以法国国家的利益又背叛了拿破仑的穷兵黩武,又是他在一八一五年的维也纳会议中法国虽以战败国参与却保持了领土的完整功不可没,但又是他支持波旁王朝在历史的潮流中逆流复辟。

  波旁王朝复辟开了历史倒车,但历史的进程总是曲折总是出人意料的。当法国老百姓经历了法国大革命的混乱和暴力,为什么不拥护一个为社会带来稳定为民族带来光荣的拿破仑登基?维也纳会议也终於为多年的拿破仑战争划上了句号,就是路易十八世这个纨絝皇弟被联军护送上王位,有什么革命力量更有能力左右大局?路易十八世在一八二四年去世,继位的查理十世急趋保守。其实时代正在急剧改变,返回专制的王权和推行反民主的政策,根本是缘木求鱼,查里十世在一八三零年的七月革命中被迫逊位。其实历史正以大步伐向前迈进,任何开历史倒车的政策都会把政权陷入困境。在法国大革命期间所写下的《人权宣言》,它的口号“自由、平等、博爱”已开始把人民从日常生活中唤醒。法国人民已经不再要见到专制王权,只不过他们不知道如何去建立一个稳定的政权而已。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港式民 2017-11-28 12:46:06

香港式民主自由的可爱…还原地产客之意念.

 

所谓知命一欲无后悔, 先修自己意识, 莫强要他人追随, 各有前因莫羡人。 遇到不称心的事情, 要心平气和来应付, 如果有厌恶的心情, 必定会怨天尤人, 故知命者不怨天, 怨天则无志, 自知者不尤人, 尤人者, 则心穷 ...

古人智慧是无穷的, 在香港,楼市屡创新高下亦有人买楼, 此是香港式民主自由的可爱, 现在买楼者是: 各有前因莫羡人…...不要强人所难. 在香港, 不可能所有人同一时间,同一时段买楼, 同一时间,同一时段卖楼…...
2. Sugar 2017-11-30 00:40:57

处身太平盛世回望动荡时期的腥风血雨......滔滔历史巨浪淘尽了英雄 !

教授这两篇文章细说了几位悲剧英雄,而我刚重看了一出关於贝多芬的电影 "  Immortal beloved "。命途多舛并未掩盖不屈不挠的人性光辉:他谱的乐曲慷慨激昂震撼灵魂,他写给爱人的情书热烈真挚肝肠寸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