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9597    回应:1
天马纵横

民主法国的烽火金秋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7年10月9日

  转瞬间,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已经五个月。一个在法国政界闻闻无名的年轻人,从去年初才辞去经济部长职位,在没有现有政党的支持下另创新的政治团体,却在神推鬼磨的情况下在十分混乱的总统大选角力中超乎想像中胜出,登上法国总统宝座。就是在总统大选期间,媒体就不停的置疑,如果马克龙当选,他有什么能力组织一个能够运转的内阁政府呢?正应验了中国的市井智慧,船到桥头自然直,马克龙在竞选纲领中特别强调的要改革法国的原有的劳工法律,在上月下旬用法令的方式正式成为法律。

  法国是民主法治国家,根据宪法有关国家重要事务的立法范围,而立法是国会的权力。但在宪法规定范围外政府可以通过行政命令执行。由於修改劳工法律属立法范围,故必须由国会通过并在上议院备案。如果正常途径修改劳工法律,虽然马克龙的【En March】行动党在国会议席占多数席位,法律文本在国会通过需要长时间的讨论和修改,可能长达二年而内容细节面目全非。对於只有五年任期的总统来说,卸任时可能还见不到法律所产生的效果。但根据法国宪法又规定国会可以通过授权方式由政府在一定范围和时间内颁发法令,此法令由总统签署后马上生效,之后再由国会通过即成为法律。故此马克龙的劳工修改法案避开了冗长的国会争论,在他上任的四个月已经成为法律并已生效。对於反对修改劳工法的极左党派和左倾法国共产党的工会 CGT 来说,绝对反对劳工阶层的既得利益,在暑假期间政府向各工会谘询意见时已经号召九月的大罢工。

  其实马克龙在竞选总统期间,就旗织鲜明的说要通过法令方式修改劳工法律,故通过不很受国会议员欢迎的法令跷过国会辩论有根有据。但今春的法国总统大选中明显的显示,法国传统的左右两大党派社会党知共和党正处於崩溃中,其实各大工会也处於相似的困境。可以说法国经济历经了战后的光荣三十年之后,近年来社会矛盾越加尖锐贫富差距越拉越远,选民对於一口套话的政党早已失去了信心。马克龙之能够登上法国总统宝座,时势造英雄更多於英雄造时势。

  无论是崩溃中的政党,疲惫不堪的工会,都需要在这变更的环境中寻找出路。所谓乱世出英雄,民主法国在入秋后必然是到处烽火的社会运动。极左政党在点火,工会也在点火,似乎在杂乱的呐喊中听不到振奋人心的声音。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质料差 2017-10-09 23:40:00

法国不及香港威......


共享单车被弃城门河 沙田丢到马鞍山 3日内第5宗......


香港人质料差过内地任何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