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1136    回应:6
天马纵横

话说老庄之:庄子的不可知论与泛神论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7年8月9日

  【老子】一书可以说是一本类似【论语】的政治著作,其政治和权术的论述占了很大的篇幅,反而论道德者只不过是作为政治主张依据而出现。有意思的是老子政治思想的继承及集大成者是所谓法家的韩非,其杰出的著作比西方赫赫有名的文艺复兴政治家马基维雅利(Machiavelli)的【君主论( The Prince)】早了一千七百年。但老子对於大自然的观察及其对生命和存在的反省,不单是有继承者,更有发扬光大更上一层楼的庄子。

  离开了中国古代封建阶级森严的东周,这两个都以复古为主轴的孔子和老子在烽火连天的战国必须跟上潮流才能流传下去。孔子曾经有许多学生,后来还分为互相攻击的八大派,主要是从事教育的所谓儒家。作为所谓道家者,多【论语.微子】中所提到的隐士,当然也不会开学办教。到战国时期,已经有许多士人对政治完全失去信心,讨厌当时诸侯间的残杀和草菅人命及无耻的宫廷风气,的另一个角度思考人生问题,庄子是唯一的奇葩。庄子的人生目标是做到“逍遥游”,但局限於战火硝烟的时代,逍遥游也只能局限於精神的层面上。【庄子】一书的第二篇【齐物论】,展示了庄子在追求逍遥游的境界时,他背景的一些理论基础。首先是对於人生处境的写照和感叹:“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尽。与物相刃相靡,其行尽如驰而莫之能止,不亦悲乎!终身役役而不见其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归,可不哀邪!人谓之不死,奚益!其形化,其心与之然,可不谓大哀乎?人之生也,固若是芒乎?其我独芒,而人亦有不芒者乎?” 其次是,大概是由於战争中生命的无常和无奈,世界变得如此的不稳定。他提到的“道恶乎隐而有真伪?言恶乎隐而有是非?道恶乎往而不存?言恶乎存而不可?道隐于小成,言隐於荣华。故有儒墨之是非,以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 从当时儒家和墨家各执一词的争论因为角度的不同而无可辨别谁是谁非,到庄子他自己对於世界认知的置疑:“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
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 正好是这种不可知论的倾向,给於庄子在物我对立的世界中重新去寻找到达到逍遥游的途径:“古之人,其知有所至矣。恶乎至?有以为未始有物者,至矣,尽矣,不可以加矣!其次以为有物矣,而未始有封也。其次以为有封焉,而未始有是非也。是非之彰也,道之所以亏也。道之所以亏,爱之所以成。” 似乎东西文明在这里找到了相通点。根据基督教圣经,亚当夏娃吃了苹果而有智慧,而世界因此堕落。得“道”就是超越是非,超越物我的对立,到达“夫天下莫大於秋豪之末,而太山为小;莫寿乎殇子,而彭祖为夭。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境界。“其分也,成也;其成也,毁也。凡物无成与毁,复通为一。唯达者知通为一,为是不用而寓诸庸。庸也者,用也;用也者,通也;通也者,得也;适得而几矣。因是已。已而不知其然,谓之道。”

  从“周庄梦蝶”到“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借用西方哲学的名词,庄子从“不可知论”一下子跳跃到“泛神论”。但究竟庄子是跟随中国传统文化的足迹的,大自然是客观存在的。“万物与我为一”只不过是一个精神境界,和西方哲学所思考的课题风牛马不相及。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Sugar 2017-08-09 22:27:12

老庄飘渺难懂!

教授中西对照的论述令我茅塞稍开,当拜读再三才能进一步参透其中奥妙^^


2. 难以得 2017-08-09 22:45:57


每一个朝代兴衰都是当道者兴,歪道者亡,如果当兴者正道时,用歪理推翻他是徒劳无功的,现在中国正在历史的兴旺中,小人物难以得道,枉作小人...



3. 儒来 2018-03-02 16:08:17
陈兄知识之广,小弟他日有机会定必向陈兄领教。
庄子思想行为影响小弟极深,其次是孔孟,周公旦。
4. 儒来 2018-03-02 16:11:18
随著小弟迈向耳顺之年,经历多了,加上经互联网看到世间的事物愈见美好,也更清晰,阁置了11年的《原来如此的故事》也足够资料开始继续编写,与大家分享,当然少不了与我感情甚佳的姊弟妹分享我对人类生老病死的看法,这些人生观,庄子影响小弟甚深,小弟甚至认为老庄之思想巳超越时空的限制。
现在与大家重温原来如此的故事(二)47亿年🙏🏽🙏🏽
5. 儒来 2018-03-02 16:12:30
陈兄,
抱歉占用您的平台。
6. 儒来 2018-03-02 16:13:35
原来如此的故事,第二个:47亿年

各位朋友:
您们好!

宇宙原来是这么简单,宇宙万物基本上只要三种单元,质子、中子和电子透过不同组合而成。近三百万年,人类才於地球上出现,与地球47亿年历史比较,实遥不可及。

地球是一个场域,与其它星际空间的恒久黑夜奇特而荒凉相比较之下,系稀有及可爱的,试想您身在月球而望向蔚蓝色的地球;再想想如果人类是被随机安插在宇宙之中,那么我们出现在地球或附近行星的机会率,应该少於十亿兆兆分之一(即1033,1之后面拖了33个零)。我们这个世界实在可贵,而我们能够共同生活,是否更应珍惜眼前一切,珍惜眼前人呢!

今天这个故事,无非延续上一个故事的其中两个主要目的‘人是因灵魂而来的’与及‘人生如戏,每一个片段由天定’
我所指其实就是太阳内,光的一种,亦以光的速度传播,即黯淡的微中子(NEUTRINO);它像光子一样以光速传播,重量极小,物质对微中子来说是透明的,因而它们可以轻易穿过地球和太阳,若果我们在夜间低头朝太阳的方向看,微中子(NEUTRINO)也会流过位於中间的地球,并穿过我的眼球,事实上,地球对於微中子(NEUTRINO)是透明的。

人的身体有两个‘我’,其中一个‘我’就是现在执笔写这个故事的我,有思想,七情六欲,面对一生要经历的人生片段,生老病死。
另外的一个‘我’就是依附在‘我’这身体内的微中子(NEUTRINO),即人们普遍相信的灵魂;坊间所有书本,电影故事及一切丑化的传说不足为信,不足为惧,因为微中子(NEUTRINO)系永恒的(注一),相反‘我’这身体极其量系百年身。微中子(NEUTRINO)依附在您我身上无非系感受一切人间美好,不借助您我的身躯,它不能看到这地球上所有美丽的事物,不能听到悦耳的歌曲,不能尝到肉香美味,更不能受爱与被爱的感觉。否则只能留在太阳内渡过亿年又亿年的苦闷光景。
我新近认识两位朋友,WOOD及才子,他们异口同声说跟我很投缘,感觉似曾相识,我就在这里解码吧!
《当晚间我们看到天上星星的光华,其实是某些星体於数千万年前甚至亿万年前原爆解体后所发出的光,由於距离太遥远,所以今日所见,乃系已过去的现象。
又如上一个故事提及400年前NOSTRADAMUS大预言家之情况,他能够於当时预见400年后所发生的近代事情,亦系微中子(NEUTRINO)作怪。
我年青时经常以很快的速度驾驶私家车,时速往往超过100英哩(不是公里,香港廿多年前有道路容许无限速驾驶的),我在车辆内所见的车外景像及事物一切均往后远离我,而能够在道路中郁动的汽车与路旁行人,在我眼中全部静止,时间就变慢,相信有很多驾驶者均有这些经验。
假若‘您’系微中子(NEUTRINO)以光速传播,即每秒30万公里前进,身旁的人和物的景像将会如何?答案系‘您’回到儿时,甚至出生那一刻(请参考本人第一故事游戏人生),跟著於‘您’成长期间,脑海中必然有一些片段系若隐若现浮现出来,似曾经历,似曾相识,所以阿WOOD及才子跟我说‘缘份’,其实正正系微中子(NEUTRINO)以光速前进经历我们的未来(其实已过去),到达我们的过去,陪我们成长至现在,直至我们三人认识后,他们二人异口同声说‘缘份’。而我则见惯不怪因为我不经意地於1996年发现微中子(NEUTRINO)这秘密,而现在是时候将之公开,好让世人明白,大家努力令世界更加美好,走向大同。我亦借此故事永远怀念我伟大母亲,‘她’已离开我,畅游於天地间。复归於大自然,天人合一也!》

各位朋友,对於未来‘我’未能像NOSTRADAMUS有任何预测,但明天或将来的收获系百分百视乎您们今天所付出的努力,您们将来的结局全凭您们的决心,意念去造就,请您们把握现在,好好享受生活,正如大家均希望身体健康,生活愉快。那么大家更要爱惜保养身体,这样才可保证身体健康,有了健康的体魄,生活自然愉快啊!并没有所谓一切由天定的!



RUDY敬上
18-02-2007





注(一) 微中子(NEUTRINO)系永恒的,太阳内的氢核融合反应再过五,六十亿年后,氢变成氦的核心再次收缩,灰烬又变成燃料,太阳将进入第二回合的核融合反应,从自己的灰烬中复活重生,永远屹立於我们的太阳系内。

注(二) 微中子(NEUTRINO)的存在可以被侦测得到,极稀少的微中子能将氯原子变为氩原子,要证实微中子的存在,就必须使用大量的氯。

下期故事∶原来如此的故事,第三个《庄周蝴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