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4654    回应:4
天马纵横

马克龙默克尔同床同梦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7年5月19日

  年轻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上任的第一天就启程到柏林见铁娘子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实在不意外。其实应该奇怪的是,马克龙在五月七号晚上才在大选胜出,在一个星期就上任,比日理万机的压力更大。首先,需要在几天之内组织内阁,可不是一蹴而就,因为马克龙他自己的【共和行动党】在一年前才刚成立,而法国政坛二战后一直受到左右社会党和共和党的交替执政,如何趁民心思变左右两大党在总统大选中失利而招社会党和共和党中有能力有影响力的头面人的或新星加盟,需要即时拍板。另一方面六月中是国民议会选举,如果国会议席没有支援总统的大多数,马克龙只能做一个跛脚总统,因为一切改革和法律都须国会通过。更不可想像的是反对派联盟占国会大多数议席,那么连总理及其内阁都可以有完全不理睬总统的意图,总统只能有外交和三军司令的狭窄权力。其内政都由总理说了算。

  马克龙在上任的第二天就要任命总理,翌日宣布内阁名单,时间之急可想而知。然而他却在百忙中组织内阁尚无头绪的情况下去柏林,其象徵意义非同小可。了解法国文化的人都知道它对象徵的偏爱。马克龙在总统大选胜利的当晚在罗浮宫广场与支持者同庆,他一个人单独走过一段罗浮宫一段漆黑的路,演奏的音乐是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章,也是欧盟的【国歌】。执行权利的孤独,人民的生命之命,既向欧盟发出讯号,也向法国人民传达总统的心声,和他的使命感。十年来作为推动欧盟轴心的力量可以说是陷入低谷。萨科齐的五年总统任期法国总是与倾向不算是欧盟核心的英国来抗拒德国,似乎强劲的德国经济令人难受。至於奥朗德的五年,法国屡屡联合南欧国家而宁为鸡口不为牛后。其实欧盟的成功,欧元区的建设,如果德法轴心出现了感冒,欧盟也会打喷嚏。近年来欧盟危机重重,和德法轴心出现问题有直接关系。

  法国经济之困难重重,经济增长不前失业率高企,和萨科齐奥朗德不思进取与改革的政策不无关系。马克龙在和默克尔的新闻发布会上明朗的指出,法国经济的改革是法国本身有其需要,而不是为了遵守欧盟要求,直接了当的表明他改变法国现状况的决心。当然,听其言观其行,更不要说马克龙刚组织的内阁是否经得起下月的国民议会选举的考验呢?但显然,见到默克尔平常难得一见的笑容,说她芳心已经给这位年轻英俊的法国新总统所征服,实不为过。从欧盟的历史至地缘政治考虑,马克龙和默克尔同床是政治婚姻。既然气味相投,同床同梦也是理所当然。看来马克龙默克尔的恋情会把欧盟前景推高一层楼。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张运送 2017-05-19 10:56:59


法国经济之困难重重,经济增长不前失业率高企,和萨科齐奥朗德不思进取与改革的政策不无关系。马克龙在和默克尔的新闻发布会上明朗的指出,法国经济的改革是法国本身有其需要,.........

马克龙 经济信念目前难以改变现象...原因是原马克思主义信徒中国执行者已经改良马克思资本主义现实版本, 套用唐代丝绸经贸理念现代数码化, 采用海陆空申张运送.....正在改写环球局势......




2. 肥婆四 2017-05-19 19:20:44
吓!吓死人咩!『气味相投,同床同梦』?早有井喷之父,又搅出个陶井高手,呢镬水到渠成必矣。
3. 引刀一快 2017-05-20 09:32:24
默克尔夙来对年轻才俊刮目相看,“亲切”有加,14年世界杯同德国领队讲嘢,朱唇几乎锡到靓仔个有鼻屎嘅鼻。
人同人都系格食格。
4. 情意结 2017-05-21 00:31:07


马克龙 上场, 就如当年 甘乃迪 上场一样, 给予人们一种霞想...都以女人为情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