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明志韜光 返回
瀏覽人次:61596    回應:0
明志韜光

商廈價高 買賣拉鋸 倡推中上環地拓供應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總經理及投資及銷售部主管
2018年6月5日

近期寫字樓無論租金售價都升勢凌厲,上升走勢明顯,在未來幾年也看不到轉勢的跡象。高昂的營運成本對香港經濟發展會有阻礙延緩的影響。特別是港島中環、金鐘區,近期租金屢創新高。繼投資銀行後,傳統行業如大型律師樓也開始搬離中區,在反映租金已到接近難以營運負擔地步。但同一時間,很多中資公司因要盡快提高知名度打進香港乃至國際市場,而無懼高昂成本租賃中環甲級寫字樓。通常它們租的地方不大,大部份都是幾千平方呎以內,但已經造成指標。可幸的是,除了港島區,其他各區寫字樓租金仍停留在合理水平,如九龍東,租金成交也維持在每平方呎$30上落,令大面積的租客紛紛落戶。

由於租金看脹,中環金鐘區願意放賣的不多。叫價也一般比市價高20%,造成買賣拉鋸,近期鮮有交投。

解決問題的方法是盡快推出中上環商業用地,由於之前中環街市保育損失了若干發展重建面積,建議在未來即將推出同區的土地額外增加地積比率,以免浪費珍貴土地資源,同時整體上也不會為同區帶來額外負擔。政府管理班子已上任近一年,現在應可大刀闊斧,對應問題特事特辦,務求與時間競賽,盡快以創新思維迎對挑戰,為各階層商界市民謀幸福,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注入新景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