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中華視野 返回
瀏覽人次:9455    回應:3
中華視野

異地文化差異「誠信」

楊官華

香港專業地産顧問商會-副會長
世紀21(日本)中華物業-創辦人
40萬東京做業主日本置業全攻略作者
2017年10月14日

  筆者過去五年在日本做生意的體會,有一些行業的行為誠信及互信基礎要求是需要特別高,才能冒出頭來出類拔萃,成為行業翹楚,舉兩個服務行業例子來分析一下「地產經紀」及「汽車經紀」這兩個界別。首先介紹一下一家是全世界最大及最先進的汽車經紀平台,日本的 「USS」二手汽車拍賣平台(俗稱bit場),USS全國有12個拍賣場,每週一次的拍賣成交量達4萬多輛,單在東京的USS逢星期四的二手汽車交易量達1-2萬宗,不經人手處理全部電腦化,電腦銀幕12組汽車二手拍賣同一時間進行可謂秒秒鐘幾拾萬,筆者在現場考察,競價時段拍賣一台二手汽車時間平均成交每一台祗需5-10秒鐘,競投者必須是會員,成功出價買到目標車輛後,在會計部支付現金,馬上把汽車開走,筆者親身體驗試過買一台車由競拍到取車全程不用半小時,省時高效,臨時的汽車保險(cover note)去便利商店購買便可。USS能夠成為全球最大數一數二的二手拍賣場,靠的是有一個完善超級電腦系統及競拍守則,每一個會員都會依照USS拍賣約章內的所有規則行事,如果發生任何爭拗,都會依照約章附錄規定去做,清楚列明解決方案。筆者有位好朋友王先生住在東京USS野田附近經營相關行業,王先生告訴筆者去年USS曾經到訪中國想把日本USS的成功模式複製到的內地,結果考察團隊把計劃閣置,原因是怕監管漏洞。王先生說USS創辦人廿多年前是在東京新瀉拍賣電單車起家的,能夠突圍而出,靠的就是「誠信」兩個字,香港人經常聽到有句說話「忠忠直直終需乞食」,好朋友告訴在日本做生意絕對不適用,因為誠信二字是買不到的,不靠譜不老老實實做生意肯定做不長走不遠的,USS最成功的地方就是「誠信」每一台車的現況評級表都是真實冇誤,非常專業,不會做假沒有空間黑箱作業,任何一位去USS的凖買家都不會懷疑自己去買那台汽車的附表資料。甚至不用去現場試車就出價買,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一台電腦上網就可以競投,操作簡易。誠信是USS最大資產,誠信是USS成為一哥的致勝關鍵。

  另一個值得討論的服務行業是「地產經紀」,公眾印象可能是一個可以幫您置業安居的專業人士,又可能是一個巧取豪奪走捷徑,抵不住誘惑的混蛋。筆者是業內人士,廿多年工作生涯看盡人生百態。當中最值得筆者去敬重的前輩就是本月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榮譽勳章(MH)的祥益地產創辦人兼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秘書長汪敦敬博士,能夠成為地產代理界別攞榮譽勳章MH(荷蘭水蓋)必需對業界有巨大貢獻才能受勲的。筆者認識汪博士十多年肝膽相照亦師亦友,汪博士經常義不容辭提擕後輩義博雲天。汪博士公司規條,堅持「以誠待客」之道。經常以地產代理身份或業界代表岀席公開埸合,提倡優質專業代理服務,秉承零投訴零瑕疵,公開譴責行業漏習行為,提升業界專業形象。對業界貢獻良多。能夠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榮譽勳章(MH)實至名歸。筆者非常榮幸能受到汪博士邀請出席10月27日的大樓市、小智慧的英雄大會。到時候又有機會跟汪博士學習學習!

  查詢www.c21-tokyo.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7-10-14 17:38:54
請教楊官兄,USS嘅汽車資料,會唔會包括出事記錄,部車係咪“凶車”之類?
3. Alex Yeung 2017-11-12 13:57:22
sorry遲了回覆 引刀兄

USS野田全球最大二手車平台
主要有兩個種類
1)正常中古二手正,可以馬上開走
2)事故車,需要修理

以上兩種是分開兩個車場存放車輛
如果要買一架法拉利事故車就要去距離一公里路程的另一個USS車場了

4. 引刀一快 2017-11-13 17:50:03
多謝楊兄回復,分開放賣係俾客人多D信心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