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1906    回應:1
繁思絮語

陳茂波,可以審慎看高一籌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8年1月22日

前財爺曾俊華為了參選特首而於去年十二月中旬辭職,其職位後來由當時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接替,陳茂波因此被不少人視為幸運兒。

 

陳最近兩事令我對他另有一番評價。

 

「幸福兒」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明年二月二十八日發表其在本屆政府任內的正式第一份《財政預算案》,現已展開向各界諮詢的工作。

信報評論他說:

對於普羅市民來說,如果有什麼期望的話,相信是拜託新財爺不要再「計錯數」,尤其切勿淪為「守財奴」,讓坐擁萬億元儲備的庫房能夠為社會民生發揮有福同享的建設性功效。翻開舊賬,上兩屆政府每年都高估開支、低估收入,結果是審慎有餘、進取不足,陳茂波承接了歷年的巨額盈餘,可供變通的空間着實不少,不妨積極配合特首林鄭月娥所說的「管治新風格」和「政府新角色」,為民生多做實事,從而盡可能紓解撕裂社會的種種怨氣

陳茂波怎樣看待這樣的期望呢?

陳茂波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說,有錢也不能隨便用,必須預備彈藥捍衞聯繫滙率和開拓土地造房等等,依然要堅持《基本法》所規定的「量入為出」原則。

新財爺看來不會為了別人的掌聲,為了亦步亦趨跟貼頂頭上司特首林鄭月娥倡議的「管治新風格」和「政治新角色」,就遠離前任曾俊華的「守財奴」作風,而大解慳囊,依然堅守有錢不亂用及「量入為出」原則。

高官,有操有守有特定處事原則,不被傳煤牽著鼻子走,難得!值得一讚。

陳茂波113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由於賣地收入和樓股市做好,本年度的財政盈餘「非常可觀」,其中賣地的單位供應更由目標一萬八千個,上升三成半,至近二萬四千個單位,且印花稅收益亦多。雖然政府進帳不少,政府亦有能力更「積極有為」,但他直言:

「不要在現階段幻想政府會對樓市辣招減辣。

 (辣招)是指買家印花稅、短期炒賣的特別(額外)印花稅,和已經有物業的人再買物業的雙倍印花稅,這三方面我們無意作出調整。我的意思是不會下調,剛才所說不會「減辣」就是指這三樣。

不少市民關注政府會否放寬按揭成數,陳茂波說,明白想「上樓」的市民有能力供樓,只是首期要求太大,難以籌措。但他指出,樓價現時處於一個「超高水平」,若此時幫市民入市,憂慮「好心做壞事」,「在這個階段,如果我們出台一些措施給一些經濟能力比較邊緣的人士在此時比較容易去置業的話,會擔心幫樓市推波助瀾,亦令他們俗一點說是接火棒」,一旦樓市出現調整的時候,「最傷的便是這群市民。」

夠膽直言「樓價現時於一個超高水平」是不怕得罪地產霸權,甚至帶點為官者的自責;憂慮於此時幫市民入市,是好心做壞事,令他們接了「火棒」,這種憂慮對迷信樓價祇升不跌的廣大買家來說,十分不中聽,但新財爺還是依心直說。

陳的言論,顯露了高官罕見的父母心,也值得一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劏房波 2018-01-23 07:06:35
我是劏房波, 為撐高樓價,所以我不會撤回辣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