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9666    回應:0
功。德。言     文史哲

持續執行「以小事大」的政策——吳越國生存及發展之道(2)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7年11月4日

吳越國祚長、國家富庶及社會繁榮安定的底因

 

錢鏐審度天下形勢,認識到自己的實力並不太雄厚,難以進一步圖霸天下,而惟有和中原政權搞好關係,才能與強鄰抗衡,保住這一方土地。由此,不管中原政治格局如何變化,他始終向中原保持了一份“忠心”。

 

梁太祖登位之初,鑒於錢鏐的態度,立即封他為吳越王。

 

有人勸錢鏐拒絕梁朝的任命,公開打出獨立的旗號,可他笑著說:“我豈失為孫仲謀(孫權)!”

 

錢鏐長壽,活到八十一歲。臨死之前,他告誡他的繼承人說:“子孫善事中原,切勿以中原帝姓多變而改國之大政。”

 

錢鏐的子孫錢元瓘、錢弘佐、錢弘倧及錢弘俶都頗懂政治之道,他們守著父祖的遺訓,與中原王朝盡力搞好關係;對朝內的人事,以消解矛盾為主,促使將臣和睦,加強政治凝聚力;提倡儒學,設立擇能院,廣為選拔吳中文士;恤撫將士,提高軍隊的向心力;減除無主荒地的租稅,擴大耕地的開墾。在他們的統治下,吳越經濟朝著繁榮的方向繼續發展。錢弘俶歷經後漢、後周二朝,貢奉不絕。宋太祖立國後,詔錢弘椒入朝,他帶大量禮品進獻,得到了盡宋太祖一世可保吳越無虞的許諾。

 

太平興國三年(公元978),宋太宗詔錢弘俶遷居開封,吳越結束。

 

吳越歷代君主治國,不外上述幾道板斧:

 

1.「與中國王朝(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以至宋)盡量搞好關係」,這是典型的「以小事大」。以「以小事大」語出孟子,子曰:「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畏天者保其國」(能以小國地位侍奉大國的,是畏懼天命的人。畏懼天命的能保住他的國家。)

 

小國在大國的夾縫中求生,都必須發揮以小事大的智慧,讓大國接受小國的存在,並賦與發展空間。以小事大的最重要前提,是小國不去挑釁大國,勿讓大國感到不舒服,能這樣做,小國在大國之側生存的情況才會出現。

 

2.「對朝內的人事,以消解矛盾為主,促使將臣和睦,加強政治凝聚力」,那是促進內部和諧,避免內耗。

 

3.「提倡儒學,設立擇能院,廣為選拔吳中文士」,那是培訓及選拔人才。

 

4.「恤撫將士,提高軍隊的向心力」,那是安撫及穩定軍警和公務員,保持維穩力量。

 

5.「減除無主荒地的租稅,擴大耕地的開墾」,那是重視民生,發展經濟。

 

上述政策以「以小事大」為核心國策。

 

「五代十國」,五代是(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以至宋)中原各個正統大國;十國是十個地區性小國。

 

南唐的國祚為37年(公元937年至974年),前蜀22年(903年至925年),後蜀31年(934年至965年),南漢54年(917年至971年),楚44年(907年至951年),吳35年(902年至937年),閩36年(909年至945年),荊南39年(924年至963年),北漢28年(951年至979年),吳越則71年(907年至978年),國祚最長。

 

吳越國祚這麼長,並能「於戰火狼藉中保一方安寧並富甲天下,奠定了杭州城市規制、經濟富庶和政治地位的基礎」,端賴「善事中國」(「以小事大」)。

 

錢氏王朝的政策,對目前極欲保持「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香港,十分適用。不知大家以為然否?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