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7253    回應:5
功。德。言     法律

拘捕及審訊孟晚舟,美國的法理站得住腳嗎?(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8年12月19日

拘捕孟晚舟後,加拿大法院舉行了初步聆訊。  

代表加拿大政府的檢控官卡斯利在庭上表示,從2009年到2014年間,華為利用Skycom跟伊朗交易,並與伊朗企業做生意。他說,美國的銀行為華為的金融交易進行清算,無意間也跟Skycom有了業務往來。路透社曾在2013年的報道中指控,華為利用Skycom在伊朗做生意,並試圖把美國製造的電腦設備銷售到伊朗,這是違反美國制裁措施的行為。 

卡斯利說,當時有好幾家金融機構針對這項指控對華為提出詢問。孟晚舟安排跟其中一家金融機構的主管會面,她強調華為在伊朗的業務完全遵守美國的制裁規定,還稱華為與Skycom的關係是正常業務往來,而且華為雖然曾持有Skycom的股份,但已經退出。 

不過卡斯利說,Skycom跟華為根本是一家人。華為把Skycom當成非正式的子公司來經營,Skycom員工使用華為的電郵地址、識別章與公司信紙。Skycom的文件顯示,在2009年買下Skycom,至少在2016年以前,仍是由華為控制。卡斯利說,孟晚舟對金融機構的說法構成欺詐。他沒有點出這家金融機構的名稱,據外媒早前報道,華為透過滙豐與伊朗進行交易。     

按照本港公司註冊處資料,Skycom1998年成立,但公司已於去年九月解散,其位於尖沙嘴的註冊地址,現已是另一家公司。 

報道及評論美國和加拿大拘捕和審訊孟晚舟的法理根據亦同樣多如牛毛,我又要重施故技,先引述一些到位、有獨特見解的報道和評論與讀者朋友們分享,然後加上自己的補充意見。 

上海東方網徐世平說: 

『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轉機時被捕的。加拿大當局的說法,是應美國的要求。華為公司已經證實這一消息。據說美國是基於一個尚不詳實的指控。 

對這件事,大家怎麼看? 

我認為美國太過份了。一個中國公民在第三國轉機,被美國要求拘捕了。這種「跨國追捕」,這種猖狂,讓人坐不住。中國政府應該要有明確的態度。而且,這個態度要快,要狠。 

中國人講禮儀謙讓,也可以忍辱負重,但不是說誰都可以騎在我們頭上拉屎,凡事總有分寸吧。以禮相待,前提是禮。 

雖然有人會說,美國的行政與司法是獨立的,相不關連,有些程序或已啟動,所以才有今天的「跨國追捕」。這一點我當然知道,但是我想說的並不是這一件事件的本身。其實針對華為的動作,比如5G,好像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了吧。這中間的關連性,傻子都看得清楚。 

美國人經常用國內法來處理國際問題。在他們看來,美國的法律是高於國際法的。國與國之間的所有誠信關係,似乎都是不重要的。我就在想,中國也有國內法,是不是也可以做點什麼? 

我一直主張,中美應該改善關係,因為兩國都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國家,對全球穩定負有責任。但是,這一基點不決定中國可以處處退讓。委屈求全,最終是不可能解決問題的。 

「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突然想起這句話,很感慨。』  

匿名華為員工說:

『關於對拘捕華為公司CFO的問題,首先從西方公司法的角度,如果公司犯法,公司法人應為違法行爲承擔責任,不是公司個別董事。先不說華為有沒有違反美國單方制裁伊朗的法案,在沒有公開拘捕令因由而在本國或第三方國家拘捕一個外國公民都是不合理的,到現在美國和加拿大都沒有提供任何明確證據和指引為什麼要拘捕她。要法官簽一個拘捕令是慎重的,是需要有充分的理由和證據,而這理由在簽發後是有公眾知情權需要交代的。所以這次拘捕是很有問題,也違反了任何國際法規和通例。作為比較,匯控是明確有違反美國洗錢法和制裁法,為什麼匯控主席或CFO沒有被拘捕呢。

如果華為沒問題,為什麼美國要找華為麻煩?

5G話語權關乎未來十年甚至於二十年的龐大經濟利益。歐洲人主導2G,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把世界財富引進歐洲,做就了NokiaErissonAlcatel等等的世界級公司。但是這些公司因為種種原因沒有持續的發展,技術到3G年代已經慢慢落後,取而代之的美國公司譬如Qualcomm主導3/4G,把財富和通訊業的經濟紅利都帶到美國。美國人很會讀歷史。美國的商家吃過甜頭,他們很清楚知道讓一家中國公司來領導5G所引起的結果。』 

Halliburton的前高管 Professor Dr. Wang 說: 

Did Huawei violate Iran sanctions? 

No, they did not.

CFO Meng was arrested supposedly for violating Iran sanction. This has to be the most grotesque distortion of justice since the US was the country who unilaterally pulled out IN VIOLATION of an agreement they had signed with multiple nations earlier !!! In other words, the guy who broke a solemn promise made, violated the agreement, then made sanction an American domestic law is now force feeding this law arbitrarily on the rest of the world by arresting someone who refuses to violate the agreement ! Is this making any sense to anybody? 

Huawei created a subsidiary to do business with Iran, and the CFO is being charged with lying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uawei and the subsidiary. 

This seems totally ridiculous to me since when I worked at Halliburton, we did EXACTLY the same thing ! Not only was our CEO never arrested, he was invited to join the government & became Vice President Dick Cheney !!!!!!!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中间那段话肯定不是任正非讲的 2018-12-20 00:42:48

真正的任的讲话,即使是内部讲话,也是非常谨慎的,总是尽力不牵涉政治,更不会做出类似这种激进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表达。

国内的网上有很多怀着各种目的的人炮制的流言,例如N年以前(大概三鹿奶粉事件时)还曾炮制过经济学家茅于轼说什么山羊跳山谷,小羊撑着老羊的身体(也就是老羊甘愿自我牺牲,掉下悬崖)跳的故事,以图讽刺动物比某组织更有人性,茅于轼听闻后赶忙公开否认。

所谓“内部讲话”,就是利用它难以考证真假的特点传播流言。此类流言多出于类似“血饮”之类微博大V号之手,然后流传中不断被改成各种版本和出处。王先生不可不慎。

华为本来的目标和它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尽量淡化政治色彩和国家色彩,树立跨国企业的形象。


2. 华为无疑是一家非常伟大的企业 2018-12-20 01:05:28

90年代初的时候,国内刚刚引进数码程控交换机。那时装一台电话普遍要3000~4000元,想想那时人们的平均工资不过几百元。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于是暗暗大骂政府无良。其实那是因为几乎所有的电信设备都要进口,光是数码程控交换机就要2000元/线,加上其他费用(机房,管线工程,中继传输等等),当然超过3000。

华为的通信设备开始量产后,仅仅几年,到90年代后期,即使主要使用进口设备的大城市的电话初装费也降到1500元以内,因为逼着欧美通信巨头也不断降价。同样的情况更体现在移动通信领域。今天中国内地的通信发达程度甚至超过许多欧美国家,不少移民外国的朋友都反映国外的通信落后,信号经常不好甚至没有,还将多伦多戏称“多村”,蒙特利尔戏称“蒙村”。

没有华为(也包括中兴一部分功劳),最近十几年中国将在通信设备和终端方面多花上万亿美元的费用,而少了上万亿美元的收入。仅是这个经济帐就已经足以说明一切,足以让西方国家和那些曾经的跨国通信巨头恨得要死。更不用说通信所涉及的国家安全领域。

孟晚舟事件,某种方面可能起了让这个本来很低调踏实的企业忽然在西方国家普通民众(也包括不少无知而对国内自大又对西方自卑的香港人)眼前闪亮登场的作用。

迄今为止,能唯一不断击败跨国巨头的华人企业,只有华为。至于香港本地的那几个土豪,闪一边去罢。
3. 华为为什么成功?? 2018-12-20 01:19:03

最大原因就是创始人和领导集体始终坚持了“做一个伟大的事业”的志向,而非仅仅以利益,利润来考虑一切。企业逐利无可厚非,但仅会逐利的企业很难做大,即使一时大了也做不久,即使某种特殊条件大了久了,也谈不上强。

例如比较香港所谓“李超人”的企业,在全世界范围内同行业的地位,和华为在全世界通信行业内的地位,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相提并论。

过去20年的不同时间,我曾做过华为的竞争对手,供货商和客户等不同角色。这些是我的亲身感受,不懂的就别来唧唧歪歪了。
4. 向泛民说不 2018-12-20 11:11:32
楼上,你也应该知道为什么欧洲人那么怕华为,因为华为真的就像狼一样,去到哪里,都会让竞争对手灭亡。

中国最大问题就是只有华为一家公司。其他的像联想那些就真的垃圾,用美国的CPU零件,OS,还要被美国阿之啊左。花大钱买了美国人不要的业务。只是为了美国市场。但是美国人只要一翻脸,你的市场就没有了。你想生产也生产不了。

如果多几家像华为公司那样,在不同领域上发展,今天就不怕被制裁。
5. 向泛民说不 2018-12-20 11:54:52
2楼,华为中兴成功就是依靠程控交换机,而不是香港人以为的cisco。华为中兴的程控交换机最终将西方的电信设备公司打残。90年代的爱立信,acatel,北电,lucent,nokia,仲有日本的nec Fujitsu。当时这些都是巨企,可以想象就是吃水深,结果中兴华为一上来,打破了他们的饭碗。现在只剩下爱立信和nokia,其他的都消失。所以西方非常害怕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