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9541    回應:1
功。德。言

國內有特殊背景的有識之士怎樣看香港的地產金融集團(3)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9年10月12日

《危機深重!被房地產綁架的香港》繼續說:

「2018年香港3630億美元GDP里,主要是靠四大產業的增長。 但現在,危機開始浮現。 香港海運受到珠江三角洲內鄰近港口的激烈競爭,2013年就被深圳超越,失去全球第三大最繁忙貨櫃港口地位,2018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戰,又重挫香港和內地深度綁定的貿易和物流行業,才導致2019年第一季度香港經濟的重大危機。 只有香港的金融業,在內地一步步開放資本賬和國內的資本市場,以及其異常特殊的國際地位,還能看到一定的機遇。 被房地產深度吸食的香港人民,從沒有向問題的根源開過火,香港偏向於“兩制”而少於“一國”的治港方略,使大多數香港民眾還活在殖民地思維裏。 於是他們,反而將矛頭對錯了方向。

有識之士指出,香港市民因為:第一,不知香港經濟的重大危機和民生問題都源於房地產金融集團的壟斷;第二,由於回歸以來中央和特區政府偏向“兩制”而忽略“一國”的治港方略,而沒有注重“去殖民地化”教育及推行“去殖民地化”制度(特別是行政、立法及司法三界),導致大多市民「還活在殖民地思維裏」,於是放過了地產金融集團,而錯怪了中央和特區政府。

「如果要深度了解香港經濟困局,不僅要縱向看香港的過往和現在,也要橫向看看同樣回歸後的澳門。 澳門1999年12月20日回歸,1999年時GDP總值649057萬美元,人均15505美元。到2018年澳門GDP增長到約545.4億美金,人均高達8.26萬美元。(全世界排第二,僅次於盧森堡。) 其中GDP增長約8.4倍,人均GDP約增長5.3倍。 澳門回歸後的經濟增長速度是全世界最快的地區之一,2018年失業是1.8%,幾乎完全就業,每年入境旅客達到了3600萬,每天有10萬遊客在30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內觀光,澳門一直以低調、務實、專心發展經濟為主策略,不被國際勢力牽着鼻子走。 另外很重要的是,澳門在2009年就制定了以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為主要內容的澳門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又設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嚴控間諜活動,而香港回歸22年都沒有將法律落實到位,給了英美間諜大量可乘之機,香港的殖民地教育又一直沒有去除,更加深了其和內地某方面的衝突。」

以澳門為例,道盡不果斷為第23條立法之弊,言之成理。

「香港現在的四大產業,除金融不可動搖,如果再作下去,其他產業都有可能面臨慢慢被香港自己剝離的風險。 而香港經濟,也會因為選擇了錯誤的方向,在衰落的道路上一泄到底。 到時香港要面臨的,不是被北上廣深四大城市拋離的問題,而是面臨重慶、蘇州、天津在總量上都要超越自己的局面。 已經走向壟斷資本主義巔峰的香港,還停留在殖民地時代思維的香港,被房地產深深綁架的香港,卻似乎還依舊渾然不覺。」

好箇「渾然不覺」,死都不知死在哪裏;所謂債有頭冤有主,現竟然認錯債主冤家,輕輕放過真正的;死到臨頭,還自我感覺良好!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搏爛買 2019-10-13 00:32:12


國內有特殊背景的有識之士......個個都睇好香港未來的啦,  現在的戲劇情節是搏爛來買....